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牟平区委组织部坚持“四聚焦四精准”扎实推进组工干部联系镇街

发布日期:17-10-12 15:18 信息来源: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大组工”建设要求,提升组工干部服务大局、落实工作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放大组工干部形象,今年以来,牟平区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关于组工干部联系镇街党(工)委的实施意见》,建立组工干部联系镇街制度,每名组工干部联系1—2个镇街,通过经常性调研学习指导,精准服务基层各项事业发展,不断提升组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聚焦业务工作,精准落实党建任务。采取以老带新的形式,每个镇街由1名中层以上组工干部和1-2名年轻干部共同联系,深入镇街走访调研,每年对所有村至少走访1遍,实地查看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使用情况,了解村干部坐班值班、“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开展情况,摸清各项党建任务在基层“由谁落实、怎样落实、效果如何”,对存在的问题靠上去跟踪督导,并及时收集基层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业务科室,改进方式方法,让组织工作更贴基层、更接地气,推动党建任务精准落实。目前全体组工干部已走遍506个村,占全区总村数91%,收集意见建议27条,其余村“十一”前全部走完。

  二是聚焦干部实绩,精准考察识别干部。拉长干部“考察链”,组工干部每月至少参加1次所联系镇街的两委工作会议,深入了解镇街日常工作,并采取到村居社区、企业和重点工作现场实地查看、与群众谈话交流等方式,了解掌握基层一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现实表现情况,既听取工作实绩、优点特长,又兼听能力弱项、问题不足,真正在基层了解干部、识别干部、发现干部,掌握考察干部的“第一手”资料,为领导班子考察、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提供参考。

  三是聚焦重点项目,精准服务项目建设。每名组工干部在所联系镇街至少联系1个市、区重点项目以及党建创新项目,及时掌握推进情况。对项目推进中发现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和苗头性问题,梳理形成“短平快”的“一事一报”,由牵头联系镇街的中层干部负责,报部务会研究、拿出具体措施,及时对接有关镇街和部门单位协商解决,全力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和基层党建创新项目推进。

  四是聚焦自身建设,精准提升工作能力。为帮助组工干部在联系镇街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充分利用每周五的组工讲堂,组织各科室轮流主持机关学习,重点围绕基层常用业务知识、当前重点工作要求组织学习,引导组工干部研究政策、学习业务,成为组织工作行家里手;经常性组织组工干部交流联系镇街心得体会,分管副部长现场点评、传授经验,帮助组工干部在联系镇街工作中当好村情民意调研员、党建业务指导员、重点任务督察员、党建工作服务员、党建品牌保育员和党员干部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