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学思践悟——守住政治灵魂

发布日期:17-10-13 09:26 信息来源: 字号:[ ]

【学思践悟】

守住政治灵魂

  一直以来,共产党人都把政治灵魂看作是安身立命的主心骨。无论到什么时候,政治灵魂都丢不得,也丢不起。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这是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每名党员干部都是见证者、参与者。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迎接好十九大、保障好十九大、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的根本要求。

  什么是政治?对基层党员干部来说,政治不是空中楼阁,更不是高深莫测的“口头禅”,而是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从严治党、“一带一路”等一件件党和国家大事,棚户区改造、农村旱厕改造、医疗保险改革等一桩桩具体实事,都关乎政治。正是这些大事小情,增添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都脱离不了政治。

  讲政治是一个党员干部的灵魂,政治上的要求是第一位的要求。讲政治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大是大非问题,也是一名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怎么看、怎么干的思想认知和实际行动。这个灵魂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同样来自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准确定位;这个灵魂来自对真理的不懈追寻、对事业的接续奋斗,同样来自对身边事的关注、对身边人的关怀。我们守住政治灵魂,既要在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上不含糊、不迷茫、不动摇,更要在言行举止、履职尽责上贯穿始终,真正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真正把自己的辛勤汗水融入党的事业,真正把政治灵魂化作一种能力和力量。 可以说,讲政治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质,不讲政治就丢掉了灵魂,就失去了根本。一个人没有了灵魂,就如同行尸走肉;一名党员没有了灵魂,就如同断了线的风筝,自由散漫、迷失方向。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腐败案例中,我们发现许多腐败分子“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这些人不是能力出了问题,归根结底是不讲政治、丢失了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对我们是要求、也是考验。守住这个灵魂,既要“向上看”,关心国家大政方针,又要“埋头干”,把讲政治付诸行动中、体现在实践上,做到守土有责、忠实履责、勇于负责,真正把本职工作干好干实、把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供稿: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姜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