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蓬莱依托“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智慧平台持续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17-10-13 15:27 信息来源: 字号:[ ]
基层终端会场观看视频
基层终端会场学习现场
重温入党宣誓词
常委部长现场点评

  “没想到党员带头捡拾垃圾、洗澡这样的事情,也能促进村庄发展,帮助大伙致富,下步俺在咱市党员联户活动中,也要从平常小事做起,为俺村能早点发展、快些致富出一份力。”学习收看完电视片《甘南——从身边找到的致富路》,小门家镇西张家庄村党员张斌如是说道。10月12日,蓬莱市依托“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智慧平台组织全市基层党员开展了“我是党员,村庄发展我带头”专题学习,通过表彰党员联户先进典型、收看学习村庄发展优秀电视片、组织党员交流发言、重温入党誓词等内容和形式,引导广大基层党员进一步树立看齐意识、先锋意识和榜样意识,做个榜样给群众看,领着大家伙儿一起干,积极做新农村建设的组织者、带头人。

  本次学习是“仙境党员之家”学习教育智慧平台开通以来第五次全市性集中学习,始终秉承教学方式“便捷+交互”、教学内容“理论+通俗”、教学效果“感动+提升”的理念,从基层党员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平台在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党员学习教育实效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凸显。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在高效落实中推进平台教育工作。将每月5日的“主题党日”同步固定为“党员学习日”,市委组织部统筹制定学习计划,实行教学统一管理,即学习时间统一步调,学习内容统一安排,组工干部轮流主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镇街专职副书记强化组织领导,组织委员逐村巡查,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参学,村支部书记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带头领学,积极讨论。目前,蓬莱市实现了对全市农村、城市社区506个党组织近1.8万名党员的学习教育全覆盖,平台提升党员学习教育实效的作用进一步凸显。据统计,集中学习时支部党员参学率平均达到95%以上。

  突出主题,活化形式,在交流互动中提升教学吸引磁力。每次组织集中学习精选一个主题,学习环节既有领读党章原文原著、重温入党誓词等规定动作,又有专家辅导讲座、在线交互发言等特色项目,让党员每次学习都有感动、有思考、有收获。基层一致反映,通过这种直播教学模式,形式新颖,拉近了上级党组织与基层党员的距离,增强了党员们的组织归属感,学习内容形式也富有吸引力,很接地气,党员参学积极性高涨。

  强化督导,较真碰硬,在讲规矩、守纪律中促进教学长效。充分发挥平台的巡视功能,在每次集中学习前,对上一次集中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学习过程中,对组织不力、会场纪律差、交流讨论走形式等情况,直接通过会议管理系统全市点名批评;学习结束后,针对本次学习总体情况进行总结点评。同时,将各个站点学习情况纳入过硬支部和合格党员评选以及镇街、村(社区)党建综合考核,层层传导压力,让大家学有榜样、改有方向,使学习更加规范有序。

  (来源:中共蓬莱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