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牟平区龙泉镇“三四五”工作法 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17-10-17 16:54 信息来源: 字号:[ ]

  龙泉镇位于烟台市牟平区东南部,被誉为“中国北方温泉养生小镇”,总面积105平方公里,辖52个行政村。近年来,该镇坚持“三四五”工作法,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走上了发展“快车道”,先后获评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山东省特色小镇、山东省历史文化名镇等殊荣。目前,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3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6个,占村总数的69%。其中,5万元以上的12个,10万元以上的3个。

  一、亮出三大实招,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夯实机制保障。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试行)》,并从资金保障、项目支持、考核激励等方面出台了8大类扶持政策。一是打牢“硬支撑”。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各项规定,确保每村每年经费不低于9万元;镇财政每年拿出12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农村发展集体经济提供启动资金和保障资金,并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进村进行奖励。二是建立“项目库”。指导各村结合实际编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建成短中长、短平快配套结合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目前,全镇52个村共储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84个,涉及资金300多万元,实现了一村一产业,村村有项目。三是挥动“指挥棒”。制定出台《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镇党委每年初明确各村集体经济年度发展目标,与村干部逐人签订责任状,未完成任务的,当年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农村干部“双述双评一考核”,在考核总分中占到35%,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待遇报酬直接挂钩,调动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抓住四个群体,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壮大有生力量。龙泉镇紧紧抓住镇机关干部、农村党员干部、农村致富能人、大学生村官4个关键群体,通过搭建载体平台,引导其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一是实施“双包四送”工程,发挥镇机关干部的指导作用。从2015年开始,创新实施“机关干部包村、包项目,送政策、送项目、送信息、送技能”“双包四送”工程,组织全镇机关干部结对联包52个村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并定期召开“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金点子座谈会”,引导镇机关干部发挥熟知政策、信息畅通等优势,为农村发展提建议、厘思路、定规划。目前,共促成农村集体经济项目23个,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230多场次,提供致富信息1500多条。二是开展“三亮三评三服务”活动,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的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在农村全面推行“三亮三评三服务”活动,组织全镇1400余名农村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成果,接受支部书记评议、党员评议、群众评议,引导其服务发展、服务村庄、服务群众,激励农村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创富。目前,党员干部承诺事项3752条,其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867条,完成586条。三是建立“龙泉镇致富能人”信息库,发挥农村致富能人的引领作用。对全镇52个村的种植大户、农技人才、本土企业家、外出经商人员4类致富能人进行全面摸底,并建档立册。对种植大户和农技人才,邀请其到各村开展“能人授课”活动,传授种植等方面的经验;对本土企业家,鼓励其与村庄结对联建,带动村庄共同发展;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鼓励其反哺家乡,并利用积累的资金、人脉等资源,为引进外来项目牵线搭桥。目前,信息库有致富能人237名,累计开展“能人授课”活动722场次。四是依托“龙泉镇电商孵化基地”,发挥大学生村官的助力作用。充分利用镇电商孵化基地,重点为大学生村官免费提供电商培训、技术支持、政策咨询等综合服务,鼓励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农村电商,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全镇8名大学生村官先后开展“众筹霜降苹果”等特色电商营销活动23次,通过电商销售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15万元。

  三、创新五种模式,为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探索发展路径。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工作中,镇党委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探索推广五种发展模式。一是乡村旅游模式。充分挖掘镇域内自然、人文、物产等旅游资源,在镇级层面整合龙泉汤温泉、河北崖民俗胡同、东汤绿茶基地、双白山旅游度假区等旅游要素,绘制形成龙泉全域旅游地图,发布龙泉《休闲养生护照》,年内成功举办龙泉休闲养生文化节、高家疃蜂蜜文化节、南岘桑葚采摘节、端午亲子游河北崖胡同文化节、“樱为甜蜜”河里庄樱桃采摘节等五大特色旅游活动,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十几万人,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500多万元。二是电商发展模式。镇党委依托龙泉镇电商孵化基地,2016年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建立京东龙泉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定期举办电商培训班,培育农村电商人才。制定《龙泉镇电子商务发展2016-2018年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广“互联网+销售”模式,引领全镇农村经济从“生产型”向“销售型”转变,全面打响龙泉绿茶、泉香金米、“山乡蜂农”蜂产品、马尾提豆腐、枣园壹号甜杏、沁园春大樱桃、落凤山霜降苹果等特色品牌。2016年,全镇电商、微商达到百余家,网上成交额达到5000多万元,共为村集体和农民增收1500多万元。三是实体兴村模式。指导各村依托本村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采取自办或招商引资的方式,兴办村级实体企业。指导龙泉汤村充分利用温泉资源优势,创办龙泉汤实业总公司、龙泉温泉洗浴中心等集体企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共赢共增,村集体年收入达到300多万元。同时,积极推进河里庄村、丁家庄村等村的集体企业建设,兴办了双百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一农原”蒲公英茶制作工厂。四是抱团互助模式。在镇驻地打造区域化服务型农村党建示范区,创新建立“1+10+X”组织体系,以示范区党委为统领、10个村级党组织为支撑、4个特色党支部为拓展,有效整合辖区各村优势资源,推动实现各村党员共管、资源共享、发展共赢,带动经济薄弱村转化升级。下步将在镇各片区进行推广,打造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集群。五是股份合作模式。指导各村按照“村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农户参股、合作社运作”的方式,成立农业合作社,村集体以土地等资产或资金入股合作社,通过利润分成获得集体经济收入。以小苇子村为试点,指导该村先后成立正茂苗木、天源果业等五个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入股、租赁等方式流转土地1000亩,大力发展苗木、果业、蔬菜种植,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