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牟平区运用“互联网+”打造村级事务智慧管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17-10-23 13:37 信息来源: 字号:[ ]

  烟台市牟平区运用“互联网+”思维,在镇村推行OA自动化办公系统,利用电脑和智能手机,拓展“远程操作、短信提醒、同步阅办、跟踪管理”等功能实现数字化办公,加强村级事务科学管理,提高基层党组织管理水平。

  网上办事流程化。对村级事务及办理程序进一步理顺规范,依托OA自动化办公系统,设计了党建工作管理、农村经济管理、农村资金代办管理、印章管理等事项办理流程,并设置流程发起、处理、审核、批复、反馈等步骤,一个步骤完成系统自动推送到下一个步骤,把村级事务“搬到”网上,通过“在线”办公实现“网络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比如农村资金审批,按照“村干部签批用款审批表——村会计扫描上传表格及会议记录、发起流程——镇街经管站和有关领导审批——结果反馈至经管站、村会计——村会计到经管站支取款项”的运行流程,村会计可通过电脑或手机客户端随时查阅审批进度,待所有审批事项完成后现场一次性办结,以往需要往返多个部门反复对接的工作,现在一般15分钟以内就能完成。

  岗位职责明确化。把村级事务办理涉及到的镇街领导、部门负责人、机关干部、村书记主任会计等有关人员均在系统内设置账户,并明确职责分工。每项业务由OA系统按照流程设置,根据审批事由、资金数额等信息,自动设定业务部门、办理人员、审批人员等工作路径。对所有审批事项实行“唯一经办人”制度,即事项的每一个步骤都对应一名特定的经办人,办理事项进展情况、经办部门和经办人均在系统实名显示,各步骤之间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杜绝了推诿扯皮、打擦边球、打人情牌等违规行为,“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正办事、服务群众的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全程监督平台化。充分利用OA自动化办公系统对村级事务实行痕迹化管理,各村所有涉及审批事项的原始凭证、会议记录、村级工程合同、招投标文件、照片等原始资料,都由具体负责人扫描上传至系统数据库,实现对农村事务实时查询、实时分析和分级监管。在事项审批办理过程中,镇街党(工)委依托系统,对村庄集体资源发包租赁等交易行为,由以往的事后监管变为从国土、规划、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调控监督;村民也可根据需要对审批事项随时查询、随时监督,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各项事务在阳光下运行。目前,先期试点的镇街通过系统完成“三资”审批事项700余件,未发生一起因此产生的集体访事件。

  互联互通即时化。各村借助系统可随时与镇街党(工)委进行工作沟通和文件传输,办事群众也可直接与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在线交流,工作人员即时答疑释惑、宣传政策、了解群众诉求、征求意见建议。通过手机客户端,村干部可以随时用手机拍照上传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的问题,比如违章建筑、乱采滥挖、安全隐患等情况,都能实现“一经发现立刻拍、做好注解随时传”,上级部门接到“报警”后“立刻行动马上办”。信息沟通灵活即时,让问题展现更直观、工作程序更简便、解决问题更高效,弥补了“口头汇报无证据、纸质报表拖时间、布置行动不迅速”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