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这个旅游季,蓬莱渔家乐为何“零投诉”?

发布日期:17-10-23 16:24 信息来源: 字号:[ ]

  今年10月3日,蓬莱市旅游局官方新媒体平台发布了一条温馨提示:“受大风天气影响,蓬莱至长岛航线10月3日全线停航……”

  风浪突如其来,游客大批滞留,今年的“十一”黄金周,尤其考验着蓬莱市的旅游服务。然而,就是在这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本可趁机涨价的渔家乐却打起了“平价亲民牌”,床位价格同比下降40元,接待游客7万人次,入住率高达85%以上,未发生1起欺客宰客事件,更实现了旅游旺季零投诉的完美收官,让在蓬游客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节日。

  600多家渔家乐,为何齐心降价迎客?据了解,率先喊出“按正常价格运营”的是蓬莱市抹直口社区渔家乐“星级党员示范户”渔家大院和弘峰宾馆,随后,党员示范户赵培龙、刘庆义、赵虹等也纷纷响应。有了党员示范户的带头和号召,全体渔家乐达成了一个共识:热情迎客不涨价!这些变化,源于蓬莱市正在开展的“争创渔家乐星级党员示范户”活动。

  点亮数颗星,带动一大片

  近年来,随着旅游经济的发展,蓬莱市渔家乐规模不断壮大,成为“仙境旅游”的一张名片。然而,每逢旅游旺季,经营不诚信、管理不规范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行业声誉和城市形象。为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提升渔家乐整体经营管理水平,蓬莱市决定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争创星级党员示范户,助力旅游产业发展”活动。针对95家党员经营户,制定了专门评估办法,区分“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不定星级”四个档次,明确了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加党内各种活动、依法诚信经营、文明礼貌服务等8项必备条件和卫生、设施、安全等8个方面45项评估内容,将争创标准量化细化。

  今年5月,争创活动正式启动,全市渔家乐党员经营户现场公开签字承诺,统一填写争创申报表。3家党员示范户代表作了表态,纷纷表示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诚信经营、文明服务,为蓬莱旅游发展贡献力量。活动启动后,渔家乐数量最多的抹直口社区专门成立了渔家乐协会党支部,组建了5支50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就在今年“十一”前,社区“两委”干部、渔家乐党员示范户集中拿出两个月的时间,划片分区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先后清理乱堆乱放362处、污水横流134处、野广告544处、排烟管道53处,冲刷垃圾箱374个,整治车辆5000架(次)。在党员示范户的带动下,105户群众经营户也自发参与了社区环卫清理工作。

  挂上醒目牌子,亮明党员身份

  党员经营户动起来了,如何给他们评定星级?蓬莱市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旅游局、市场监管局、物价局等6个部门联合相关镇街组成的验收小组,对参与争创的党员经营户全部现场走访、严卡标准、评审打分、按分定星,达到管理服务要求95分以上为五星,90分以上为四星,85分以上为三星。共评选出43户渔家乐星级“党员示范户”,其中四星11户,三星32户,全部统一授牌悬挂并现场签订《渔家乐“党员示范户”公开承诺书》。为拓宽视野,进一步提升服务档次和水平,蓬莱阁街道组织部分党员经营户代表赴青岛荣成参观学习渔家乐经营模式,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社区党员示范户家中均摆放“党员示范岗”,亮明党员身份,带头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文明经营、优质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游客的一致好评。

  10月5日,渔家乐党员经营户张帮禄在客人退房后发现遗落在角落的行李包,包里现金超过1万元,老张毫不犹豫地联系客人,物归原主。用老张的话讲,咱是党员,今年又评了星级示范户,街坊邻居都看在眼里,咱有责任也有义务带个好头,绝不能贪图小利砸了党员示范户这块金字招牌!

  动态管理示范户,创星时刻在路上

  评星挂牌是对渔家乐党员经营示范户的认可,为保证每一颗“星”都名副其实,蓬莱市坚持分类施策,对四星级党员示范户重在巩固提高,着力打造示范品牌;对三星级、不定星级党员示范户重在查漏补缺,推动争先进位、争星晋级。同时,每年定期对星级党员示范户的现实表现、生产经营、游客反响等进行复审,对年内出现安全生产事故和有效旅游投诉的业户予以“一票否决”,直接摘牌;对存在问题的,视情况予以降星或摘牌;对群众反响好、标杆作用发挥明显的,及时予以升星。

  星级党员示范户纷纷表示,牌匾是对经营成果的认可,让自己“涨了脸、有面子”,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作为党员示范户的责任。荣誉来之不易,必须撸起袖子加把劲,争取再上新台阶!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尽管争创活动开展不足半年,但成效却已初步显现。一对来自北京的老夫妇在四星级党员示范户宫江滨的渔家乐整整住了一周,临走时讲“这老板实诚,热情!每天都陪我们到海鲜市场逛逛,买回新鲜蔬菜和海鲜做饭,就跟住在自己家一样舒服自在,我们明年还来住,带朋友一起来玩几天!”

  (来源:中共蓬莱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