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招远市张星镇党委夯实镇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纪实

发布日期:17-10-26 08:02 信息来源: 字号:[ ]

落实三项措施提升党建水平夯实镇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

  ——招远市张星镇党委夯实镇域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纪实

  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当前,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很大,要构建好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经济发展、征地拆迁、卫片执法、环境整治等“地面建筑”,必须有十分牢固的党建基础作为保障。今年以来,招远市张星镇党委以“党建引领”为主要抓手,进一步强化普通党员管理、加强党员干部考核、保障农村“两委”换届,全力提升党建水平,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打好最坚实、最可靠的基础。

  一、全力强化党员管理,“不打折扣”

  一方面,以规范组织生活为抓手,严明纪律规矩。制定出台了《张星镇农村党员组织生活管理规定》,明确了年老体弱卧床不起和长期生病生活不能自理等五种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认定办法,由本人向党支部提出申请,党员大会研究通过,报镇党委审批。通过认定的党员,可以不到现场参加村党支部的组织活动,村党支部安排人员定期向这部分党员送学习资料、党支部党务动态通报及征询意见、建议等。同时,明确了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进行教育提醒、整改转化、组织处理的办法措施,严格抓好党员队伍管理。另一方面,以开展党员奉献积分管理为抓手,发挥先锋作用。将党员在农村环境整治、生态文明村建设、防火防汛等方面的表现全部纳入积分考核,以支部为单位,每月汇总打分,年终镇党委集中表彰一批积分高的优秀党员,通报一批落后党员,进一步调动党员积极性,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全力加强干部考核,“不留情面”

  该镇在领导班子、机关干部、农村干部等三个群体中,全面推行目标管理机制,通过年初“定标”承诺、年末“对标”考核,让干部干事有激情、工作有目标、落后有压力、进步有奔头。一是镇领导班子成员考核侧重“单打冠军”,把落实上级提出的“重规矩、重境界、重团结、重实干、重学习、重操守”六条要求贯彻始终,讲政治、讲党性、讲规矩。在此基础上,加强目标管理,要求每个班子成员梳理责任制考核的优势和短板,确定今年的争创目标,分管的工作至少有一项要在招远市层面争“单打冠军”,确保“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扛就扛红旗”。二是机关干部考核侧重“全面均衡”。建立干部积分评价制度,对各站办、机关干部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汇总排名,排名前六名的站办自然为先进站办,机关干部评先树优主要参考个人工作积分,积分排名位列后30%的人员不得作为先进推荐人选,对连续两年积分排名靠后的,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岗位调整等处理。三是农村干部层面侧重“激励处罚”。按照“建规范、严管理、立标准”的管理思路,多形式、全方位抓好农村干部管理,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农村干部责任制考核,考核结果与月工作补贴发放直接挂钩、当月体现;开展“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以全域化生态文明村创建为重点,设立200万元的专项奖补资金,引导农村干部想事干事干成事。

  三、全力保障“两委”换届,“不出纰漏”

  坚持提前谋划、提前准备,重点采取“望、闻、问、切”四项措施,全力确保农村“两委”换届顺利进行。一是“望”,看现实表现。通过日常工作落实情况,看农村班子精神状态及执行力的表现;通过急难险重任务处理情况,看攻坚克难能力,对每一个班子按照战斗力、凝聚力等划分成一、二、三类,对每一名农村干部按照优秀、合格、不合格进行分类,计划在5月底完成研判调整。二是“闻”,听群众反响。主要通过四种渠道:入户走访听反响,结合招远市机关干部大走访活动,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同时,增加“群众评议班子及干部”内容;民主评议听反响,年初及年底组织党员及村民代表评议班子及干部,评议票在以往的基础上增加“存在问题及下步建议”项目;信访投诉听反响,将去年以来的群众信访处理结果以及来信来访反映的具体问题作为评价农村班子和干部的重要内容;“两学一做”听反响,在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增加“党员问政”一项内容,动态掌握党员对农村班子及干部的看法。三是“问”,评计划打算。年初,张星镇党委专题听取了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及支部书记等各层面工作汇报,将支部书记工作汇报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以工作区为单位逐村听取汇报。重点增加“问”的环节,采取书记层成员逐村点评的模式进行,对工作措施不具体、完成时限不明确的剖根问底,真正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成效显著,确保各村计划符合实际情况、体现群众需求。四是“切”,重整改落实。4月份开始,该镇党委将“望、闻、问”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以工作区为单位逐村列出整改内容,形成整改台帐,明确整改措施和计划;4月底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区对各村整改情况的汇报,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问题超前解决、村情保持稳定,为换届工作的圆满完成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