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真抓实干创伟业 高风亮节谱新篇——招远市张星镇丛家村党支部书记丛春万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17-10-30 14:55 信息来源: 字号:[ ]

  丛春万,男,1949年5月出生,山东省招远市张星镇丛家村人,大专文化。1973年12月入党,1974年至1976年8月任村党支部副书记,1976年至今任村党支部书记。1987年开始连任7届烟台市人大代表。2007年12月被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志愿者,2008年2月被山东省司法厅授予山东省优秀调解员,2010年元月被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烟台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1年6月被烟台市委授予优秀村居党支部书记。三十多年来,丛春万携村两委一班人,带领全体村民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全村呈现出经济稳步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有序的良好局面。

  一、突出主业,多业并举,持续壮大集体经济。

  丛家村地处山区,耕地大多是山耩薄地,农业基础条件并不理想。丛春万担任党支部书记后,紧紧抓住该村黄冈岩石材储量丰富的资源优势,开采石材荒料,生产石材板材,以此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以石兴工、以石兴农、以石兴村”的发展路子。在石材生产中,始终坚持“科学规划、集体经营”的原则,1985年成立石材矿业总公司对村石材开采进行统一管理,制定了科学的开采计划,严禁超标、超限、超计划开采,确保石材资源的长期集约化利用,同时不断投资更新生产设备,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开掘形式,提高了石材的利用率,1996年企业转型升级为招远市张星镇丛家矿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容纳150余人就业的大型村办集体企业。

  在抓好石材行业发展的同时,兼顾农业、果业、食品、粉丝加工业多元发展,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投资100多万元,对村粉浆作坊进行了技术改造,新增链条漏粉设备,发展自有品牌,将其发展壮大成为招远市外贸龙口粉丝第一加工厂,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丛家村集体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群众生活不断改善,2016年全村实现经济总收入1.5亿元,利税500余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万元。

  二、关注民生,热心公益,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村集体经济发展以后,丛春万把经济收益大部分用于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上。一是美化亮化环境。为了方便出行,对全村20条主要街道进行了硬化,共投资120多万元;投资150多万,修建了环村路;建起了35个垃圾箱,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安装了138盏路灯。投资120多万元对村内小金河进行综合治理,对河堤进行了加固,封闭河道150米,在河堤两边安装了护栏,使穿村而过的小金河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二是发展文体事业。投资3万元,在村广场安装健身运动器械;投资6万元购买图书3000册,建起了百姓喜欢的农家书屋;投资110多万元,新建了以文艺演出、红白喜事、外事接待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活动中心,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三是保障改善民生。投资30多万元新建纯净水设备一套,让村民喝上了安全卫生的纯净水;村里每年都出资为全村百姓加入新型合作医疗保险、上有线电视收视费,每年出资18万元对村民入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进行补贴,并为全体村民缴纳新农合保费,每年春节还向全体村民发放400—800元不等的春节补助。

  三、廉洁自律,关心群众,坚守党员干部本色

  在日常生活中,他对每一个村民都以礼相待,村民家中实际困难,他都放在心上,千方百计的帮助解决。三十多年来,帮助群众解决他职责以外的事情近5000件次。

  任职以来,他每年都到困难家庭去坐坐、看看、问问,做点实事,2002年村民丛恒欣病重,他亲自联系车辆将其送往医院,并在医院为其找医生,办理相关手续。为了使困难群众尽快脱贫,他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脱贫。村里贫困户丛正旭,家庭十分贫寒,2010年他通过多方协调帮助丛正旭兴办了一处养殖场,帮助其自主创业,现年收入3万元。

  多年的工作实践使他认识到了一个真理,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就应该平易近人,不能高高在上无视群众,群众是领导干部的工作基础,事事处处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这样才能树立起党的光辉形象。

  30多年来,丛春万同志始终是严格要求自己,大公无私、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兢兢业业,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入党的誓言,让群众走上了幸福殷实的康庄大道,把丛家村变成了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