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芝罘区卫计局党工委夯实党建基础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发布日期:17-10-30 17:46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建引领特色服务重点推进

芝罘区卫计局党工委夯实党建基础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近年来,芝罘区卫计局着眼于卫计系统社会组织发展,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的建设与社会组织发展有机融合,使社会组织成为建设人民满意卫计事业的重要力量,直接服务人民健康和解决看病就医问题的重要阵地。目前,在全系统83个社会组织中成立了11个独立党支部、17个联合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45名,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

  党建引领促发展。结合卫计行业实际,局党工委指导局社会组织党委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卫计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的通知》《关于在全区卫计系统社会组织(民营医疗机构)开展“党员先锋行·健康送基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5个文件,进一步突出了促进系统内社会组织发展的稳步推进、融合一体、特色亮点原则。通过建组织扩覆盖,健全完善“三会一课”、“我是党员—主题党日”、发展党员、缴纳党费等基本制度,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探索符合自身特点的党建工作新路子。在烟台家美妇产医院党支部打造的“家文化”、白石肛肠医院党支部打造的“四心服务”等党建工作思路的引领和保障下,社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投身公益事业,初步实现了社会组织发展和党建工作互相促进、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特色服务惠民生。围绕“立足新起点、争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建设新卫计”,发挥社会组织党员在服务民生中的引领作用、科室团队中的先锋作用,在全系统社会组织中启动“党员先锋行·健康送基层”活动。要求每个党员每季度开展一次义务讲座、半年开展一次社区义诊、全年帮扶一个困难对象,发挥好每个党员在红色领航中的表率作用,发挥好“党员+团队”的作用,做到一个党员一个先锋岗,一个先锋岗带动一个先锋队,共同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动作用。自今年7月活动启动以来,各社会组织共开展活动30余次,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在卫计系统社会组织“六联六促”联群众促和谐暨爱心助力赛活动中,24个单位捐款35065元。

  重点推进求突破。制定《关于开展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方案》,在全系统开展民营医疗机构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以典型示范引领全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可看可学的社会组织党建亮点。根据示范点要达到领导班子好、业务发展好、发挥作用好、红色领航好、品牌带动好、制度建设好的“六个好”标准,局社会组织党委赴家美妇产医院、白石肛肠医院等单独建立党支部的社会组织开展党建调研,分别指导印制《心服务、新形象—家文化篇》《四心服务—党在白石》等党建书籍,强化阵地建设,浓厚党建氛围。家美妇产医院党支部围绕“家文化心服务新形象”党建思路,带动队伍,促进业务,在为全区民生事业专题调度会、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活动提供现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党建文化墙,为12月底将召开的卫计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会做好准备,以点带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壮大。

  (来源: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