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招远市毕郭镇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幸福家园

发布日期:17-11-01 17:19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招远市毕郭镇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致力于打造生态文明新面貌,深入开展生态文明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为抓手,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全域城市化”、“三年大绿化”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坚持“一体规划、统筹推进”的原则,强化生态理念,打造宜居环境,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全镇已成功打造生态文明村15个,占全镇村庄数的34%。今年,又打造了刘家、东杨格庄、西杨格庄3个市级生态文明村。

  强党建引领,展乡土特色

  一是坚持党员引导

  毕郭镇创新提出“四个一”开源节流工作法,在“省”“筹”“新”上下功夫,以资金的“低投入”换取效果的“高产出”。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村民自发认领包干,不计酬劳,踊跃地投入到村级各项事业的建设中去,形成了“党员带头、全民支持、全员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按照“干部包片、党员联户”的方式,组织村民自行清理房前屋后的“三大堆”。

  二是体现乡土特色

  每个乡村的地理位置、自然资源、乡土风情等都各不相同,因此规划要因地制宜、不能千篇一律、“万紫千红总是春”,做规划在实际情况基础上,统筹考虑区域特点、历史风俗、风土人情等因素,打造生态家园、魅力家园。

  抓整治绿化,造宜居环境

  农村环境,要做到干净整洁。有了优美干净的生活环境,群众才会心情舒畅。近年来,招远市把整治农村环境作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投入,强力推进,农村面貌得到明显改观。

  一是突出“三大堆”清理。“三大堆”问题是影响农村环境的关键因素,也是环境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为确保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招远市坚持清理与监管并重、眼前与长远并重,根据村情合理设置柴草集中堆放点,从根源上解决乱摆乱放。

  二是加快绿化、亮化、硬化。硬化环村路并对村内主干路进行平整,安装路灯改善村民外出条件,对河道进行高标准清淤、浆砌、护坡,同时突出特色,加大绿化力度,栽植银杏、紫藤、玉兰、百日红、海棠等各类绿化苗木,不断扩大绿化覆盖率,实现“花在村中,村在花中”。

  展文化风采,创民意乡村

  文化生活在农村生活中是喜闻乐见的。丰富文化熏陶,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近年来,招远市持续加大政府投入和文化资源向农村倾斜力度,镇街全部建成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通过播放电影、广场舞等形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同时要尊重群众意愿。群众是生态文明乡村的建设者、管理者、受益者,开展生态文明乡村建设,通过充分听取民声、尊重民意,充分运用农村一事一议、党务村务政务公开等制度,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办事,让群众全程参与,全程监督,建设自己的家。

  以产业促发展,实现产业兴村新局面

  实施产业兴村战略,整合资源,加强生态文明乡村建设。通过土地流转形式,转移了大量劳动力,带动周围经济发展,合理规划生态产业,兴建科技示范园,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吸引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打造休闲生态旅游区,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