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组织建设 正文

乡音传党音 联户暖民心——蓬莱市农村党员联户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17-11-01 17:30 信息来源: 字号:[ ]

  17000名农村党员

  联系群众150000户

  帮助解决实际难题15668个

  先后评选先进联户党员典型63名

  第二季度抽样600名群众,满意度91.8%

  第三季度抽样1000名群众,满意度93.2%

  ……

  这一连串数字背后,是2017年蓬莱市农村党员联户的成果,折射出农村党员意识的觉醒。活动开展半年来,在政策宣传的前沿,在解放思想和扶贫助困的一线,处处活跃着联户党员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在一桩桩小事中彰显着共产党员的担当与情怀。

  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

  “老张,党的十九大报告里写了‘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看完十九大开幕式的当晚,小门家镇西张庄村党员于成兰就到联户群众张志友家里聊起了“国家大事”,俨然一场别样的“新闻发布会”。如今,这在蓬莱已成为党员联户下的常态,无论街头巷尾、农家庭院,还是种植园、养殖场,都成了传播正能量、“好声音”的信息中心。

  紫荆山街道北秦村党员邹东岳是位老党员了,棚改工作期间,他却比周围的年轻人还活跃,他说“自己这几天看了不少关于棚户区改造的新闻,街坊邻居平日里忙,来不及看,我就把一些方针政策跟大家嘟囔嘟囔,让大伙更支持我们党的工作。”不仅如此,他还主动联系搬家公司帮所联的4户群众腾空了房屋。党员宋立波是在外跑运输的司机,所联群众里有几家果树种植户,忙于工作的宋立波虽然不常到群众家里去,但特别留心打听种植经验,每次“新闻发布会”都能当一把“发言人”,既有运输路上的新鲜事,也有从外地种植户那里听来的致富经,他同村里的种植户一起探讨外地果品的售价,不少种植户还现场提问。

  倡树新风的“先行者”

  今年以来,移风易俗和环保督查一直是群众热议的话题,蓬莱市依托农村党员联户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打扫公共区域,带动群众清扫自家房前屋后,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针对一些农村陋习,联户党员还主动走进群众家里做思想工作,倡树文明新风尚。

  新港街道中村党员李凤鸣的联户群众里有一家养猪专业户,气味刺鼻,给周边群众带来很大困扰,李凤鸣经常到养殖户家里走走,一边聊着养殖技术,一边讲环保政策,劝导他们要顾及周边群众的生活感受,顺应党的环保新政,搞好养殖卫生,有时还帮着一块儿收拾。在她的带动下,养殖户主动对过去的养殖方式进行了整改。59岁的党员司国宪联了8户群众,其中一户群众家庭条件不太好,但赶上操办喜宴时还想着大操大办,司国宪了解情况后主动到家里讲起节俭办喜事的新风尚,还把有关移风易俗的“明白纸”带了过去,在他的劝导下,联户群众省了一大笔不必要的花销。此外,司国宪还置办了一套卡拉OK,在联户工作中组织起“每周一歌”活动,靠着这套卡拉OK,联户群众成了司国宪家的常客,都想着K上几首歌,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团结了。

  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提及自己的联户故事,有的讲“我真没啥好说的,自己懂点电器维修的技术,谁用得上了咱就去帮着修一修”,有的讲“人家比我过得还好,我就是经常走动走动,有空就去联户群众家里聊聊天,看能帮着干点啥”,有的讲“自己的联户群众有孤寡老人,行动不方便,就帮着买买菜、打打水”。在联户党员看来,他们所做的或许“不足为外人道”,但在群众那里,这样的“小事”却温暖了他们的心窝。

  今年夏天,刘家沟镇二刘家村群众金康麟的妻子查出患有胃癌并做了胃切除手术,需要家人看护,眼看着地里的苹果到了摘袋的关键时期,妻子要照顾、雇人摘袋又要花不少钱,老金在家愁得直挠头。联户党员吴业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说:“不就是给苹果摘袋嘛,有我在,你就甭愁了!”没几天的时间,吴业平就帮着把3亩地的苹果摘了袋。南王街道平杨村距离城区比较远,平日里群众进城办事不方便。党员杨国梁经常在村里和城里两头跑,每次回村前他都会给联户群众打电话,问问能帮着捎点什么,用他的话说“就是帮个小忙,也耽误不了自己多长时间”。联户群众家的孩子半夜突发高烧,杨国梁正好在村里,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开车帮忙送到医院,等安顿好时已是第二天的清晨。

  党员联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虽不伟大却足够温暖,虽不崇高但饱含真诚,每一件都实实在在,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善举,焐热了群众的心,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员的存在、党组织的关怀。

  (来源:中共蓬莱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