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烟台市牟平区创新“四化”工作法 切实规范失联党员管理和组织处置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4 09:00:44

        2016年以来,烟台市牟平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创新开展“四化”工作法,并结合实际认真做好失联党员的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

        一是“无缝化”排查,摸清失联党员的基本去向。开展集中排查。及时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工作方案》,通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全面掌握失联党员的基本情况,确保“支部一个不少、党员一个不落”。丰富排查手段。将失联党员按领域、按查找难易程度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进行查找。与公安、人社等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协调机制,并通过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平台将失联党员基本信息、各单位负责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发布,让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实现资源共享、党员共查,形成了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立体式、多元化的查找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失联党员排查长效机制,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对重点失联党员每周一排查、每月一上报,直至失联党员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对经查找与党组织取得联系的党员进行定期跟踪回访,及时掌握其日常情况,确保不发生“再次失联”。

        二是“户籍化”管理,建立失联党员的信息台账。建立个人信息档案。针对失联党员流动性强、联系难的特点,建立电子信息档案,对失联党员的所属党组织、年龄、党龄、学历、户籍地、与党组织失去联系时间、失去联系情形等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实行户籍化管理,根据查找情况,及时对其职业、现居住地、联系方式、应急联系人、调查核实情况等进行更新,做到联系一个、掌握一个、管理一个,确保每个失联党员不离队、不掉队。建立组织生活档案。对经查找取得联系的失联党员,在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日常党性教育的同时,建立党员组织生活档案,对其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缴纳党费等基层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并要求其每季度向支部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进一步增强失联党员的组织归属感,提高党性意识。

        三是“规范化”处置,严格失联党员的处置程序。根据中组部《关于做好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牟平区失联党员处置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认定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意见》,将处置程序细化为确定调查对象、调查核实、初步认定、基层党(工)委预审、组织谈话、支部党员大会表决、上级审批、支部宣布决定、帮扶教育、立卷归档10个步骤,明确每个步骤的“规定动作”,实现失联党员组织处置标准化、程序化、痕迹化。比如,在调查核实阶段,要求基层党(工)委安排专人(2人以上)对调查对象所在党支部一半以上的正式党员进行调查核实,并广泛听取群众、公安、综治、信访等各方面的意见;调查笔录要由证明人签名、按手印;调查过程实行全程录音录像,确保留存好人证、物证和旁证等。再比如,在立卷归档阶段,梳理明确需存档的9大类材料,并要求每名不合格党员的认定处置材料都要一式三份,其中一份存入党员档案,另外两份分别由党支部和基层党(工)委存档备查,确保处置程序规范有序,处置结果经得起检验。

        四是“人性化”管理,提升失联党员的组织认同。一是加强教育培训。结合不合格党员认定处置工作,督促牟平区各党(工)委建立党性教育支部,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失联党员,将其转入党性教育支部,并规定1年的党性教育期限,通过日常党性教育和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使其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实现转化提升。建立党课施教、骨干帮教、网络送教、支部督教“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通过网络、微信、QQ等现代传媒手段传送学习资料,支部定期派人走访等方式,促进失联党员接受教育正常化、经常化。二是建立关爱机制。建立党内关爱机制,定期了解情况、定期访谈、定期慰问,使失联党员真正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三是严格组织管理。制定下发《关于做好党员组织关系和党员档案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从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的规范理顺、加强特殊群体组织关系的管理、强化党员档案的审查和转接工作、正确处理组织关系介绍信过期问题等6个方面,对相关工作进行明确规定;同时,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对党员沟通联系、组织关系转接、参加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等进行规范管理,严防失联党员的再次出现。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