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蓬莱市精准打造科级后备干部成长链

发布日期:17-11-17 16:36 信息来源: 字号:[ ]

分类建库 双重培养 动态管理

蓬莱市精准打造科级后备干部成长链

  今年以来,蓬莱市立足服务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优化科级后备干部培养措施,通过“分类建库、双重培养、动态管理”,精准打造科级后备干部成长链,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数量足、结构佳的后备干部队伍。

  分类建库,突出培养方向。改变以往单纯推荐优秀年轻干部的模式,根据培养方向和培养层次,创新性建立正科级后备人选、副科级重用人选和副科级后备人选三类后备干部库,切实提升培养的精准性。正科级后备人选库由组织部门根据日常考察、平时掌握情况建立,主要收录有潜力担任镇长(办事处主任)、科局正科级实职的副科级领导干部和正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一般100人左右;副科级重用和副科级后备人选库,经过“两推一选”确定入库人选,即部门(单位)经过民主推荐、党委(党组)集体研究推荐,将综合表现比较优秀的干部提报给组织部门,组织部门通过实地考察和个别谈话等方式,甄别筛选出最终入库人选。其中,副科级重用人选库主要收录可以重用为部门班子成员或镇街党工委副书记的副科级领导干部,一般80人左右;副科级后备人选库主要收录在未来2-3年内有发展潜力的优秀股级干部和一般年轻干部,一般260人左右。

  双重培养,全面提升素质。纳入科级后备干部库管理的干部,由组织部和干部所在单位进行双重培养,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其中,组织部门针对入库干部专门启动实施“两工程一计划”,即:实施“名校培养”工程,每年选派正科级后备干部到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培训;实施经济型干部培养“3360”工程,用3年时间分3批次选派60名优秀经济型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提升专业素养;实施“五个一线”培养计划,分期分批选派副科级后备人选到经济发展、重点工程、镇街基层、信访维稳、考核督导等“五个一线”进行多岗位轮岗锻炼,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和推动发展的能力。干部所在单位推行“四个一”培养模式。即:“一人一计划”,为每名后备干部量身制定一套培养计划,有针对性安排后备干部到相关业务科室、复杂工作环境锻炼;“一人一导师”,为每名后备干部安排一名帮带领导,对后备干部进行传帮带;“一季度一谈话”,每季度由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与后备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掌握干部思想动向,解决干部后顾之忧;“一年一报告”,每年末,每名后备干部撰写一篇个人发展报告,汇报一年来在政治、思想、业务、素质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单位党委(党组)对干部表现作出评价,作为组织考察了解干部的一项依据。

  动态管理,激发队伍活力。对纳入科级后备干部库的干部实行跟踪考察,动态管理。一方面,建立后备干部跟踪考察机制,由组织部门牵头,各单位具体负责,对后备干部定期开展民主评议,让群众评判后备干部是否履职尽责,增强后备干部自我提升和自律意识。另一方面,建立进出畅通的优胜劣汰机制,明确7种不宜继续作为后备干部管理的负面情形,对具有政治思想道德品行问题、工作实绩不突出、发展潜力不大、作风不严不实、群众意见较大或威信不高、身体出现重大问题,以及超出后备培养年龄等情形之一的,及时调整出后备干部库。同时,将平时考察掌握各方面表现比较突出的优秀干部,及时补充进后备干部库,增强后备干部队伍活力,保持后备干部队伍的稳定性。

  (来源:中共蓬莱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