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蓬莱:扎实稳妥做好涉干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17-11-17 16:36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注重源头预防突出苗头化解

扎实稳妥做好涉干信访工作

  涉干信访是干部工作的“晴雨表”。近年来,蓬莱市委组织部按照“抓根本、抓苗头、抓处置”的工作思路,坚持早预防、早发现、早化解,有效确保了涉干信访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共收到群众反映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8起,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8.5%。主要做法如下:

  一、抓根本,把好选任源头。从工作实践看,涉干信访大多是伴随着干部选任发生的,只有在干部选任这个源头上坚持标准、从严把关、树好导向,防止“带病提拔”,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信访问题的发生。为此,我们重点抓了三个方面:一是靠严格的标准选好人。制定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细则》,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20字”好干部标准,每次干部调整都旗帜鲜明地重用那些信念坚定、敢于负责、善于攻坚的“忠诚担当型”干部;大胆使用那些思想解放、视野开阔、敢试敢创的“改革创新型”干部,注重使用那些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勤勉敬业的“踏实肯干型”干部;明确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8种情形,对那些消极懈怠、作风漂浮、“为官不为”的干部果断调整,树立起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二是靠严实的考察选好人。加大经常性考察力度和考察频次,在以往每年对镇街、每两年对市直部门进行一次经常性考察的基础上,今年全面推行一线考察法,专门派出考察组与考核办联合办公,采取督事与察人相结合的方式,考察组成员与考核办项目督导员同上班、同督导,通过全程列席旁听指挥部工作会议、不打招呼直接到现场查看进度、随时在项目现场与干部、建设方谈话了解情况等方式,先后列席会议91次,深入现场考察73次,谈话了解情况400多人次。较好地实现了干部情况在一线掌握,较好地引导了干部到一线建功,在全市上下有效营造争相创业、全力攻坚的浓厚氛围。三是靠严密的程序选好人。积极推行干部选任制度化、流程化和规范化管理,制定出台《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把干部选任5个关键环节,细化规范为44个操作步骤,明确280多个具体工作要求,并进行全程纪实,使干部选任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步骤都有痕迹、可追溯、可倒查,坚决把“有问题”的干部挡在门外。今年全市共调整科级领导干部384人次、股级干部312人次,期间仅接到涉及选人用人的信访举报3起,且经查核均不属实。

  二、抓苗头,强化日常监管。实践证明,涉干信访贵在日常、重在预防,只有把工作定位在抓早抓小抓苗头上,立足日常监督,坚持关口前移,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多做“咬耳朵、扯袖子”的工作,才能有效防止干部的“苗头问题”转变成群众的“信访问题”。为此,我们重点抓了三项工作:一是畅通信访渠道。在积极运用“12380”电话、网络、短信、来信、来访“五位一体”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基础上,全面推行股级以上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分管政工领导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每季度必须与干部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了解个人诉求,解决思想困惑,疏导不良情绪;全面推行组织部长“双向约谈”和部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公布接访预约电话,干部群众有问题随时可以向部领导反映。同时借助全市“89000”民生服务平台,每月收集汇总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经综合分析研判,对可能造成群众信访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今年以来,先后收集信息500多条,协调相关部门化解问题隐患32个。二是建立预警信息库。对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上来的信息,按照问题严重程度,采取橙、黄、红“三色”分类管理,方便及时跟踪,全程动态掌握情况。其中,橙色代表线索不具体,难以查实;黄色代表有一定线索和苗头,未造成不良影响;红色代表线索比较具体,虽不构成违纪,但造成了不良影响。目前在库管理涉干信息63条。三是加大提醒约谈力度。制定出台《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约谈的暂行规定》,对存在橙色问题的进行书面提醒,提出需要注意的问题;对存在黄色问题的发送书面函询书,并当面谈话,要求本人作出书面说明和整改承诺;对存在红色问题的发放诫勉通知,由相关领导进行诫勉谈话,指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今年已当面约谈干部17人,书面提醒、函询干部15人,诫勉谈话9人,有效防止了干部的“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

  三、抓处置,妥善办理案件。对每一起信访案件,我们都高度重视,卡实责任,从严从快调查核实,科学分析运用结果,既严肃惩处有问题的干部,又注意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使信访举报工作成为加强干部正向激励的重要手段。一是卡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行信访工作“六定”工作法,即每一起信访案件都明确分包领导、责任科室、经办人员、处置措施、办结期限、处结效果,确保每一起信访案件都有人抓、有人管,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这两年,我们的信访处结率和满意率都实现了“两个百分百”目标。二是从严从快查处。对需要查核了解的信访案件,我们要求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查实结案,尽量不因调查取证影响干部选任,同时探索实行三级审核,即对调查报告分别由干部考察组初审、相关业务科室会审和部领导审定,相关责任人分别在《信访举报联审单》上签字,确保每一起案件调查结果既快又好,经得起检验。三是强化结果运用。调查报告未经审核通过的,一律不上会研究。对经查属实的,不管涉及什么单位、什么人,坚决叫停选任程序,严格依规依纪处理。对经查不属实或查无实据的,敢于为干部撑腰,该任用的继续任用。比如,今年5月份,我们在干部重点考察公示期内收到关于某提拔人选作风问题的实名举报,我们立即对该人选进行了叫停,没有提交常委会研究。后经查反映事实并不属实,8月份干部调整的时候,虽然实名举报人仍然继续举报,并扬言要到上级部门上访,我们坚持认定反映问题不影响任用,正常履行了选任程序。

  (来源:中共蓬莱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