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正文
基层党建

我区龙泉镇创新经验做法 全力打造区域化服务型农村党建示范区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5 17:23:06

  牟平区龙泉镇党委采取“联村共建、帮带发展”创建模式,以“组织共建、党员共管、特色共创、发展共享”为主线,强化党建引领,优化组织设置,统筹区域资源,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打造硬件完善、软件规范、特色鲜明的农村党建示范区,积极探索农村领域实施区域化党建的新路径。

  一是组织共建。创新建立“1+10+X”组织体系,形成统分结合的组织架构,以示范区党委为统领,村党支部为支撑,特色党支部为拓展,把党建功能有机地融合在区域建设与服务中,推动党组织架构由地域型向功能型转变。“1”即成立龙泉镇驻地片示范区党委,党委设在龙泉镇驻地龙泉汤村,示范区党委书记由龙泉汤村支部书记兼任;“10”即示范区下辖龙泉汤、马家都、河北崖等10个村级党支部,由镇党委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大学生村官任各支部党建联络员,在辖区内统一协调推进工作开展;“X”即围绕镇党委中心工作和示范区实际设立若干特色党支部,打破原有行政界限,有效整合辖区各村资源、人才优势,统一开展系列特色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

  二是党员共管。示范区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双向服务”机制,通过强化制度约束、搭建作用发挥平台,进一步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在强化制度约束方面,重点突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严格落实示范区党委联席会议制度、集中办公日及坐班值班等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切实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同时,进一步严肃农村党员政治生活,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基础性组织制度,创新建立发展党员标准化管理模式,积极探索突破流动党员管理、不合格党员处置等工作瓶颈,切实抓牢党员队伍建设。在搭建作用发挥平台方面,创新开展了“三亮三评三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敢亮敢做”,主动亮出身份、亮出承诺、亮出成果,主动接受书记、党员和群众评议,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能力。扎实开展千名党员大调研,在去年开展“万户群众大走访”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党员底数,健全党员信息数据化、动态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听取基层党员意见建议,切实了解党员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持续开展“四包六送”工程,进一步健全机关干部包村、村支部书记包村“两委”、村“两委”包党员,党员包户的四级分包工作机制,在示范区内统一开展送政策、送知识、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送服务“六送”活动,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增进干群感情。

  三是特色共创。依托辖区经济、文化强村打造各类特色党支部,实现以强带弱,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各村协调发展,进一步促进辖区内各支部抱团合作,扩大示范区党建影响力,着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目前,示范区内共设有特色旅游、电商孵化、文化宣传、志愿服务4个特色党支部。特色旅游党支部,重点依托龙泉汤村温泉旅游资源,整合了胶东红色文化纪念馆、河北崖村民俗胡同、马家都村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尾提豆腐”、东汤村绿茶基地以及特色采摘园等旅游要素,串点成线、连线成面,进一步打响龙泉旅游特色品牌,整合优势资源,实现抱团发展。电商孵化党支部,依托龙泉镇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按照“资源整合、体系健全、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的建设思路,统一管理全镇电商工作,使电商更加规范化,同时凝聚优秀创业人才和项目,积极为高校毕业生及各类电商创业青年提供创业场所、政策支持、创业培训等综合服务。文化宣传党支部,立足龙泉镇传统温泉文化、道教文化以及胡同文化,深度挖掘深受群众喜爱、讴歌党、讴歌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的民间作品,打造传统文化精品,组织文艺宣传队在辖区内开展文艺巡演,进一步丰富示范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弘扬新风正气。志愿服务党支部,依托龙泉汤村原有巾帼文明宣传队,新组建示范区党员先锋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整合示范区内各村文化广场、文娱器材、便民设施等资源,实行统一管理、相互开放、互为所用。

  四是发展共享。党建示范区创建以来,示范区党委通过优化组织设置,细化党员管理,强化资源整合,深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了壮大集体经济、繁荣文化事业、稳定社会环境的预期目标。集体经济进一步壮大。乡村旅游带动效应凸显,共发行龙泉《休闲养生护照》2000余份,举办河北崖胡同文化节等旅游活动10余场次,吸引游客5万多人,有效带动各村农家乐、采摘园等旅游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人均增收1600元;打造龙泉绿茶、泉香金米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品牌,新引进黑小米及高产小米等优良品种,优良小米种植面积达2000亩,带动群众增收1200万元;电商发展更趋成熟,上半年通过电商、微商销售大樱桃200多万斤,网上成交额达3000多万元。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马家都村获评山东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村,中央六台《福山家》剧组进驻马家都村取景拍摄,进一步彰显历史文化底蕴,有效提升示范区推介力度。牟平区2017年文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龙泉召开,龙泉汤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作为龙泉镇综合文化站迎接检查,河北崖和马家都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接受观摩。新组建各类文艺宣传队6支,共举办农民文化艺术季、农村文艺巡演、广场舞展演等演出20多场次,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社会环境进一步稳定。积极化解信访隐患矛盾,共受理群众来访15件,化解15件,办结率100%,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实现了全国“两会”及省市党代会期间零上访。辖区内3支志愿服务队共吸纳志愿者245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6场次,为15名贫困学生、困难群众募集捐款2万多元,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走访党员群众723户,收集意见建议80余条,解决村民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26个,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