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聚焦换届·芝罘篇】确保社区居民区“两委”换届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17-12-04 19:12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超前谋划周密部署

确保社区居民区“两委”换届顺利完成

 

  芝罘区把社区居民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早谋划,深入摸排,严明纪律,强化部署,全力推进情况复杂的26个居民区和占全市三分之一的116个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切实选出好班子、换出新风貌。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根据区情实际,将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法院、检察院纳入领导小组成员,指导各街道(园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主持召开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居民区目前存在的问题,理清各部门单位分工职责。连续数月,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主持召开月度例会,街道分管领导逐个汇报换届准备情况,逐个居民区研究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常委部长带队进行实地调研,与居民区书记面对面座谈,通过高频调度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二、深入调查摸底,全面分析研判。下发《坚持“四个在先”做好居民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的通知》,组织各街道(园区)成立考察小组,先后对26个居民区进行了全面走访,对班子运行情况进行届前考察。逐个居民区梳理2014年换届存在的突出问题,本届换届可能出现的苗头性、易发性问题,以及任期内居民区发展情况等,逐一形成问题清单,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三、实行难点整治,降低换届阻力。一是推进软弱涣散整治转化。针对居民区存在问题,实行“一居一策”,特别是重点难点居民区,抽调人员组成专项整治小组入居摸排整治。区街先后成立2个工作组进驻重点难点居民区,一对一确定整顿思路措施,研究制定整治工作方案。二是扎实开展居级审计督查工作。坚持边审计、边发现解决问题、边总结经验,全部完成26个居民区审计督查工作。9月,启动居民区换届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目前已完成24个。三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围绕审计督查发现的问题,找准居民区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居民区、改制公司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居民区干部教育管理、党内制度落实、居务财务管理等一系列标准化、长效化的制度规范,全面提升居级治理水平。

 

  四、严明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一是明确换届工作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研究起草严肃换届纪律、做好信访稳定工作通知,贿选认定查处流程、信访工作流程方案。同时,采取发放明白纸、集中培训等形式,大力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引导党员群众规范言行、严守纪律。二是严肃开展“村霸”专项整治。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民政部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整治“村霸”问题的通知》,组织有关街道(园区)要就“村霸”问题逐居摸底排查,搞好梳理分析,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有问题的居民区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治措施和时限要求。协调纪检政法部门全面掌握的有违纪违法犯罪前科的现任居民区“两委”成员,逐人认真分析、全面准确掌握表现情况。三是严查违纪违法行为。协调政法委、公安分局深化集中打击黑恶势力专项行动,明确纪检机关、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公安机关在防范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换届期间良好社会秩序等方面的职责分工,形成合力,制定相关工作预案,超前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五、强化培训部署,严把政策程序。一是召开培训会议,培养换届骨干。11月9日—10日,召开全区城郊居民区、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骨干培训班,邀请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曹传柳,对各街道(园区)换届办、区督导组等100余人进行培训授课、答疑解惑,指导换届骨干吃透换届政策和精神,确保换届政策程序不出问题。二是召开换届办及督导组人员会议。11月28日,组织召开全区城郊居民区、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办公室工作人员会议,明确换届办及督导组工作人员职责分工,对下步换届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换届办主任蒋海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三是召开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12月1日下午,组织换届领导小组、各街道(园区)换届办、督导组成员等110余人召开部署会议,会上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关于省、市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批示精神,区委书记牟树青参加会议并讲话。

  下一步,芝罘区将把做好“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批示精神,提高工作站位、把握形势任务,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换届选举全过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两委”换届工作。一是把握关键环节、严格操作程序。把依法办事作为换届工作的“生命线”,在每个环节都从严把关、照章办事,做到执行政策不变通、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坚决杜绝操作上的不规范行为。二是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工作合力。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联合、工作联动、程序联接的工作运行机制,各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街道(园区)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落实包居责任制,将工作责任明确到岗、具体到人,强化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六联六促”包帮单位协作配合,定期调度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落实,在全区形成推动“两委”换届的合力。三是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充分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全方位、高频次宣传“十严禁”“十不准”换届纪律、严肃党员参加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纪律等规定,做好换届政策规定、纪律要求的宣传解读,凝聚有利于做好换届工作的共识和力量。从严打击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拉票贿选问题,坚持零容忍,敢于动真碰硬,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营造平稳有序换届环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选举任务,为推动烟台“首善之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来源:中共烟台市芝罘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