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1+1"支部联建破解农村党支部虚化弱化问题

发布日期:17-12-04 19:10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农村党支部虚化弱化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为破解这个问题,昆嵛山保护区党群部选择了一个市级“软弱涣散村”“集体信访村”——军石村,采取机关党支部与村党支部联建、派出一名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到村担任支部联建党建指导员的方式进行探索,通过联思想、带整改,联组织、带纪律,联作风、带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联思想、带整改,解决农村党员混同群众、威信不足的问题,让软支部硬起来。党建指导员与村支部党员一同过组织生活,在大量走访调研摸底基础上列出军石村党员面上存在的20条歪风陋习并建立负面清单台账,党员逐一对照台账认领整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影响党员形象和党支部威信的主要问题,不让一个陋习党员“以次充好”,不让一个歪风现象“蒙混过关”,真正让农村党员红红脸、出出汗,自觉对照党员标准抬升标杆规范言行。建设新型“四德”榜,在村头宣传栏张榜公布,是党员和村干部的突出标明,“四德”践行得怎么样先让党员干部亮一亮,督促党员在道德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群部支部党员带动村支部党员一同开展“昆嵛清洁日”暨“主题党日”活动,在农村拆违工作中先拆党员家庭违建,在抗旱工作中“党员突击队”连续奋战20多天保障群众生产用水需要。通过联建,农村党员以吃苦吃亏在前、打铁自硬的实际行动重新树立起形象威信,群众看到了转变、增进了信任,积极响应村集体号召,村党支部工作迅速打开局面。在保护区工委管委统一部署的“拆违”工作中,军石村47处体量大的违章建筑历时78天“零强拆、零上访、零事故”顺利拆除,成了全区响当当的“拆违样板村”。

  二是联组织、带纪律,解决农村党员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让散支部拢起来。针对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不经常的问题,党群部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帮助村党支部建立完善并监督执行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每月28日“主题党日”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个别党员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的错误行为得到纠正。实行能人入党储备、能人带富治村的“能人培养”工程,梯级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培育两名群众威信高、热心村集体事务、干事创业能力较强的群众光荣入党,确保村支部后备人才库后继有人。针对军石村党务村务财务不透明问题,党建指导员全程指导村党支部认真推行“四议两公开”,对重要决策事项及时公示,对村民存疑问题及时回应,铲除了部分村民造谣传谣现象滋生的土壤,给群众明白,还党员干部清白,规范了村党支部的自我约束管理。针对村支部党员缺乏为民服务有效载体问题,党建指导员带动村党支部开展“我是党员行动”,实施党员担当“森林卫士”、担当“工程质量监督员”、承包卫生责任区、守望相助“敲敲门”等“十大行动”,军石村全体党员常态化佩戴党徽,党员家庭户悬挂“党员家庭户”标牌,全体党员划分成5个卫生责任区小组并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对村里80岁以上空巢老人结对帮扶,党员把身份亮出来、从小事干起来,基本解决了村支部党员组织涣散、作风懒散问题。

  三是联作风、带发展,解决农村党员能力不足、精神懈怠的问题,让弱支部强起来。针对农村党员工作缺乏激情、守摊子思想重的情况,党群部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在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监督、村规民约修订、为民服务实事办理等工作中抓紧抓实,以“5+2”“白加黑”忘我奉献的工作作风感染农村党员,叫上农村党员跟着来、一起干,3名村“两委”成员和6名表现优异的党员每人一年有40多天是全天扑在村里工作上,没1个党员接受村里给予的工时补偿,军石村道路硬化、自来水建设、污水处理三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高效率完成且工程质量领先全区,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得到全体村民签字认可并由村民选举产生的“村规民约监督委员会”监督落实落地生根,军石村村容村貌和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针对农村党员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发展思路狭窄的问题,党建指导员积极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时海燕教授等农业专家到村授课,帮助村党支部选优生态项目,在充分的市场考察调研基础上,选择投入小、难度低、劳动强度低、市场潜力大、迎合都市人群养生膳食需要、便于发挥农民技术优势的野菜产业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突破口,指导村党支部筹建村社一体的“山上有家”果蔬专业合作社,遴选有良好信誉和责任感的企业承担投资风险。村民对村党支部充分信任,95%的村民自愿以土地入股加入村办合作社,目前,已建成拥有板蓝根、垂盆草、养心菜等近30种野菜的育种培育基地、50亩“山上有鸡”原生态跑山鸡饲养基地、50亩野菜“花海”,2处野菜“八卦迷宫”、60顶帐篷营地等游乐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注册了“君十小院”商标,建立了“山上有家”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与烟台南山学院签订了合力设计乡村旅游创意纪念品的校社合作协议。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军石乘着“支部联建”的东风正扬帆起航。

  (来源:昆嵛山保护区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