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海阳市“四先行四到位” 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发布日期:17-12-04 18:58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确保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两个100%”目标,海阳市坚持“四个先行”,确保“四个到位”,扎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一、调研摸底先行,工作预案到位。成立专门调研组,由常委部长带队,深入镇街区各农村工作片,对换届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对发现的矛盾隐患和以往存在的会场不规范、突发情况处理不到位等问题,进行针对性部署。一是做实准备工作。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坚持第一时间介入处置,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摸排出的84个换届“难点村”,集中力量进行整顿,支部班子能先行调整的先行调整到位,为顺利换届打好铺垫。二是制定应急预案。指导各镇街区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分析研判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确保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查、第一时间反馈,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镇村,防止久拖不决,小问题变成大麻烦。三是打造规范会场。制定下发了统一的会场设置标准,从功能区划分,到投票、通行路线设计,再到票箱、秘密写票处、隔离护栏等的规格和样式,以及机关干部、公安干警和摄录像设备的配备,都做了具体要求,确保选举组织严密、规范有序。

  二、政策制定先行,培训工作到位。一是把换届政策吃透。坚持把规范操作作为准备阶段重要基础性工作,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对换届选举各环节、各流程逐一进行梳理,在此基础上制定印发了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选举两个操作规程,确保为基层操作提供精细、准确的指导。细化候选人标准条件,列出“四个过硬”正面清单和“十六个不得”“十六个不宜”负面清单,明确不宜、不得提名候选人的具体情形,树好选人导向。二是把培训工作做实。先后组织召开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骨干培训会议、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骨干培训会议和村民委员会选举大会主持人培训会议,并邀请烟台市民政局有关领导集中授课、现场答疑,确保把政策、规程培训扎实,杜绝出现程序上的差错。实行换届选举政策咨询专人答复制,让每个镇街区选出1名熟悉掌握政策的人负责对外答复,避免因多人解释、政策掌握不准引发不稳定因素。

  三、正风肃纪先行,警示震慑到位。一是严厉打击拉票贿选。研究制定了防止和查处贿选行为的暂行办法,从贿选行为的实施主体、实施时间、主客观条件制定认定原则,有效解决了以往贿选认定难、调查难、查处难的问题。对贿选问题,坚持超前防、坚决打,并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宣传,力求“查处一例、震慑一片”。二是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从严抓好对竞选人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对竞选人,进行组织谈话,摸清其参选动机,讲明纪律要求、讲清政策程序,引导他们端正态度、依法参加选举。对党员,组织开展“换届我承诺”活动,指导每个村以严肃换届纪律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对遵纪守法、抵制拉票贿选等作出公开承诺。教育党员严肃参加选举大会,对未经批准不参加选举大会的,以及中途强行离场或拉拢煽动其他党员强行离场的,直接将他们的组织关系转到镇街区教育转化党支部,涉嫌违纪违法的,坚决予以查处。三是全面推行自荐参选。下发自荐参选村“两委”成员候选人办法,对有关问题进行明确,便于及时掌握参选人员情况,将人选标准条件资格审查的关口前置,把好入口关。

  四、舆论引导先行,宣传教育到位。坚持教育在先舆论先行,严格按照“六必看”“六知晓”的要求,层层开会发动,广泛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专门制作了警示教育片、广播稿、宣传漫画等宣传材料,通过专题教育培训、电视台、报刊、网络媒体、村村通大喇叭、宣传刊版条幅等方式,开展高密度、广覆盖的宣传,形成强大舆论声势。一是对警示教育片做到“六必看”,即镇街区机关干部必看、农村“两委”干部必看、农村党员必看、村民代表必看、参选人员必看、换届工作人员必看,形成知敬畏、守规矩的良好氛围。二是让镇街区机关干部、换届工作人员和广大党员群众做到“六知晓”,即知晓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标准条件“四个过硬”、知晓村党组织成员候选人标准条件“十六个不得”、知晓村委会成员候选人标准条件“十六个不宜”、知晓换届纪律“十严禁”、知晓拉票贿选“十不准”、知晓防止和查处贿选行为的暂行办法,让人选标准条件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党员群众明白哪些事情可为、哪些事情不可为。

  来源:中共海阳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