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招远市“三步五定双并重”全面推进党建任务项目化落实

发布日期:17-12-05 11:11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推动党建责任更实、党建动力更强、党建品牌更亮,招远市借鉴经济建设项目化管理的理念和思路,将全年党建任务细化分解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项目,采取“三步五定双并重”工作法,打造“立项-管理-考核”全流程推进落实体系,形成了干部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从严从实抓党建的生动局面。

  “三步”立项精准发包。以上级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组织工作要点和组织工作考核目标为“发包方”,以部机关各科室、各镇街党(工)委为项目“施工方”,采取“规定+自选”申报—“汇报+研讨”审定—“线上+线下”征求意见“三步走”工作法,经过反复比较论证,将全年党建任务分解为107个具体项目,其中在部机关,确立13个分项目标、52项具体任务,形成了完整的树状结构管理台账;在镇街出台了《关于对镇街基层党建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根据党建任务属性确立30个强基固本的基础项目,11个攻坚破题的重点项目,14个创新创优的突破项目,并分类建立台账,全年党建任务先抓什么后抓什么,谁主抓谁协抓,直观形象、一目了然。

  “五定”管理跟踪问效。项目确立后,对每个项目实行“五定工作法”,即定人员、定事项、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每个项目分设“指挥部”,由责任领导挂帅,层层分解项目,推进项目进展。对52个部机关项目,突出用好“四本账”:年初建账、逐月盘账、半年查账、年底算账,确保个个有任务、人人有压力,让干部“紧起来”“跑起来”;对55个镇街项目,推行“四季工作法”,由党(工)委书记带头,要求每名党(工)委成员联系1-2个党建项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项目推进情况。同时,加强经常性调度,对进展不力的,采取书面提醒、重点约谈、通报批评等方式持续传导压力,推进项目落实。

  “双并重”考核科学评判。坚持考评过程与结果运用“双并重”,在部机关层面,制定了《关于在部机关实行“以项目为抓手、以结果为导向”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意见》,年底进行量化打分、综合排序,将考核情况与评先树优和干部推荐使用相挂钩。在镇街层面,改进完善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点听取党建项目完成情况及位次排名;每年下半年开展党建项目观摩,实地查看情况、现场比拼成效、实名评议打分。对抓基层党建问题较多、考核排名落后的镇街,约谈主要和分管负责人;对成效突出、观摩评比排名靠前的镇街给予适当奖励,用考核的有效激励,促进党建项目销号清零、落实见效。

  来源:中共招远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