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坚决把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挡在门外 ——全市村、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评论三

发布日期:17-12-05 18:52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是换届选举的核心任务。各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像抓县乡换届一样抓村和城市社区换届,像抓领导班子研判一样抓村情选情研判和人选物色把关,真正把那些讲政治、守规矩、重品行、有本事、敢担当的优秀人才选进“两委”班子。

  要突出政治标准。无才会误事、无德更坏事,选人用人首先要“问德”。选配“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同党一条心,能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服从上级党委政府工作安排。要从党性强、作风好、威信高的“好人”中选人,绝不能抛开政治标准和要求,简单笼统地提“能人”“强人”。

  要强化干事导向。作为“两委”干部,为群众服务、凭公心干事是本分、是职责。各级要旗帜鲜明地把干事导向亮出来、树起来,坚持依事选人、选干事人,把党员群众的注意力从“选谁当干部”引导到“选谁干事情”上来,擦亮眼睛,选出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当家人。

  要严格资格审查。选好人、用好人,是换届工作的底线;选错人、用错人,一切都无从谈起。各级要坚持关口前移,实行县乡两级联审,从竞选人自荐开始就严格把关,对照“十五个不得”负面清单,坚持标准、逐人审查,并张榜公示接受监督,切实把好人选的政治关、能力关、法纪关、廉洁关、口碑关,从“入口处”扎进篱笆,坚决把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