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换届聚焦·纪律篇】牟平区“分类承诺”立规矩 保障村“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发布日期:17-12-05 18:52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为提前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牟平区创新开展农村“两委”换届“分类承诺”活动,组织机关企事业人员、农村党员、参选人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以承诺明纪律、划红线,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一是坚持“三从严”,要求机关企事业人员围绕带头严守纪律作承诺。从严“定规矩”。制定《牟平区村“两委”换届选举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五带头”“八不为”承诺书》,明确带头宣传法律法规、带头支持公平竞选等“五带头”正面清单;列出向基层单位领导打招呼、写条子,帮助家族成员或亲朋好友拉票贿选等“八不为”负面清单,向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亮明规矩。从严“签承诺”。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在职退休、无论正式临时,必须签订承诺书,全区1.7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签订承诺“全覆盖”。从严“究责任”。对于出现违反承诺的情况,坚持有举报必查、有问题必究、有违纪必惩、有违法必罚,同步追究相关人员和单位领导的责任,以刚性执行保障工作落实。

  二是坚持“三细化”,要求农村党员围绕发挥模范作用作承诺。细化承诺内容。明确不参与拉票贿选、不散播小道消息、按时参加选举大会等7项具体承诺内容,督促农村党员从自身做起,从小事严起,积极发挥换届政策“宣讲员”、基层群众“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的作用。细化载体形式。开展“换届我承诺”活动,指导各村党组织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学习严肃换届纪律相关政策法规,并逐一签订承诺书,诵读承诺书全文,给党员带上“紧箍咒”。细化处置措施。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细化不合格党员认定处置,制定下发《关于严肃党员参加党组织换届选举大会纪律的通知》,对违反承诺的党员,经乡镇街道党(工)委研究,可直接将其组织关系转到乡镇街道党性教育党支部进行教育转化。

  三是坚持“三规范”,要求参选人员围绕依法依规竞选作承诺。提前制定参选人员承诺亮诺办法,规范参选人员竞选行为。规范参选承诺。在自荐环节,制定《自荐参选村“两委”成员候选人申请承诺书》,组织每名自荐参选人就遵守换届纪律、依法公平参选、杜绝不正当竞选行为等作出承诺。规范竞职承诺。自荐参选人通过资格审查且公示无异议后,由各乡镇街道组织自荐参选人统一签订《竞职承诺书》,并严格按照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不得承诺当选后赞助村组织或群众团体活动经费等“五个不得”标准进行统一审核把关,杜绝出现不当内容。规范集中亮诺。指导各村集中统一公示《竞职承诺书》,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除集中公示外,不允许任何人以其他形式向党员群众作出与换届选举有关的承诺。对通过张贴大字报、发放宣传页、发送短信等形式进行承诺的,一经发现,立即启动乱承诺认定处置程序,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