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换届聚焦·蓬莱篇】蓬莱市认真组织召开 农村党组织严肃换届纪律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17-12-06 18:44 信息来源:党建网 字号:[ ]

  一、突出把握“三个重点”

  一要重点强化党员政治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基本要求传达到每名农村党员,引导党员积极支持上级党委和村党组织的工作,坚决服从村党组织会议、党员会议作出的决议,正确行使个人民主权利。

  二要重点明确换届纪律规定。党员要认真参与换届选举相关工作,按时参加换届选举大会,依法依规参与竞选。明确告知党员无故不参加换届选举大会的、中途强行离场或拉拢其他党员强行离场的、不遵守大会会场纪律干扰选举正常进行的,组织关系将被转移到乡镇街道集中教育党支部接受整改教育。

  三要重点解决突出问题。通过反面典型案例分析,告知党员违反换届纪律的具体情形,组织党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在换届选举前,将影响换届的不稳定因素、不守规矩苗头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严格落实“五个规定动作”

  一是重温入党誓词。由党组织书记领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牢记神圣使命,在党组织换届选举中积极发挥先锋示范作用,树好党员形象。

  二是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和换届纪律要求,对按时参加选举大会、依法依规参加选举等条款要进行重点强调和解读,确保党员真正明白上级和我市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具体要求,明确党员遵守换届纪律的基本义务,增强党员维护风清气正换届环境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全面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三是开展集体警示谈话。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安排专人以严肃换届纪律为主题,对党员进行集体警示谈话。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带头到村情选情最复杂的村进行谈话,专职副书记要负责换届难点村的谈话,其他村的谈话由包片领导和片长负责。谈话内容要紧扣党的十九大和新党章的要求,讲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意义,讲明党规党纪的根本要求,讲明党员的基本义务。要通过严肃认真的集体警示谈话,唤醒党员的党性意识,唤起党员的思想共鸣,增强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责任感,引导党员自觉遵规守纪,为换届选举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四是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体警示谈话结束后,要结合严肃换届纪律要求,组织每名党员认真交流学习有关文件、接受集体谈话的心得体会,深入查找党员在遵规守纪、参加组织生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轮流进行发言,要谈清思想认识,摆明观点立场,亮出态度打算,将依法选举、和谐换届凝聚成全体共识。

  五是签订守纪承诺书。要按照开展“换届我承诺”活动的要求,组织每名党员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承诺书一式三份,乡镇街道、村、党员各一份。党员要在依法参加换届选举、履行党员职责义务、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自觉抵制换届选举中违法违纪行为等方面,向党组织作出承诺。要注重增强“换届我承诺”活动的仪式感,通过先领读后签字、党员逐人上台签字等形式,让签字仪式真正成为庄严的政治承诺,成为深刻的精神洗礼,帮助党员强化自我约束意识。

  三、强化组织领导保证会议效果

  要确保党员到会率。党员因事请假的,会后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并补签承诺书,确保党员承诺书签订率达到100%。

  要加强痕迹管理。认真做好党员签到和会议记录等工作,党员承诺书要在党务公开栏张贴公示,并按要求报乡镇街道党(工)委备案。

  要加强督导检查。市换届办、市派乡镇街道督导组在调度检查农村“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将把农村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作为必查内容,对会议组织不认真、成效不明显的,将进行通报批评。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也要通过集中调度、随机抽查、换片互查等形式,确保各村会议严守规程、开出成效。同时,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把党员遵守换届承诺情况作为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对发现党员有违反承诺苗头性问题的,要及时提醒;对经提醒仍不整改、影响换届选举正常进行的,按照集中教育有关规定及时对党员作出处理,确保农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