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新华社关注烟台党建工作

发布日期:17-12-07 18:12 信息来源: 字号:[ ]

 

  新华社信息济南讯 近年来,烟台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一切,党建影响一切”的大党建格局,让党员释放正能量、展现先进性,让党组织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引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发展。

  让党建开辟经济发展主战场

  烟台市莱山区滨海路街道是烟台市委、市政府驻地,面临历史遗留问题多、群众期望值高等诸多难题。但该街道靠抓党建来抓棚改,拿出了两个月棚改拆迁5109户的成绩单。

  “革命战争年代,党员抛头颅洒热血,为的是让群众翻身得解放。今天,在拆迁这样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任务面前,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必须有态度、有作为。”滨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大中说,“哪里有征迁,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是滨海路街道开展棚改征迁工作的基本原则。

  街道接受任务后的第一项工作是成立征迁工作指挥部党委,把街道机关的党员和征迁涉及村居的党员统一纳入征迁党支部。在召开全区征迁动员会之前,先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过组织生活、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先吃透政策、明确任务;征迁过程中,党员户带头拆迁,然后现身说法做其他群众工作,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近年来,烟台市委组织部旗帜鲜明地提出“把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当作组织工作的赛马场”,市、县组织部门围绕项目抓党建,着力以过硬的党建工作助推项目建设。2017年10月,烟台市从市直部门选派一批优秀干部担任市级重点项目联络员,“一对一”帮助项目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助推重点项目快推进、早投产。市委组织部每个科室联系一个县市区,每个月至少到重点项目现场调研一次并跟踪考察服务项目的干部、每三个月向部务会汇报一次项目进展情况和干部服务重点项目情况。

  党建在引领发展的过程中,自身也得到加强。莱山区孔家滩村妇委会主任吕学华在征迁过程中,主动认领部分攻坚任务,短短三周时间就完成了30户征迁任务,孔家滩村党支部按照组织程序在拆迁现场召开党员大会,全票通过吕学华同志为预备党员,吸引了更多群众积极向党靠拢。

  靠党建筑牢社会治理主阵地

  近年来,广场舞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噪音扰民、争夺场地等问题时有发生。甚至有不法组织借机开展非法活动,给社会稳定带来隐患。对此,烟台市福山区靠抓党建,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福山区被点名表扬。

  福山区注册成立广场舞协会,同步成立党总支,由福山区“两新”工委直接联系并管理4个较大的党支部,依托社区党组织成立39个广场舞党支部,实现了对城区187支广场舞队伍党的工作全覆盖,吸纳会员上万人。广场舞党支部把参加广场舞的党员组织起来,积极开展舞蹈培训等各类主题活动,多方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在广大群众中弘扬了正能量。

  社会组织近年来发展迅猛,但如果没有有效的规范和引导,就有可能走偏。福山区委提出在社会组织发展中,变党组织“被动跟跑”为“主动领跑”,改变坐等社会组织发展起来以后再跟进抓党建的做法,各级党组织超前介入、主动作为,形成了“建立社会组织先找党组织”的浓厚氛围。

  烟台市在县市区层面分别建设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创业基地,把县域内新建立的社会组织全部吸引到基地,同步成立创业园党委。在社区层面,建立社区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党建基地,由社区综合党委直接指导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仅福山区福惠社区,就培育了35家社区型社会组织,成立了2个党支部、13个党小组,吸纳党员47名。

  烟台市不断织密“党组织—社会组织—服务对象—广大群众”的工作链条,借助社会组织力量,延伸党组织管理触角、补齐党组织管理短板,引导社会组织在团结群众、发动群众中发挥积极作用,形成党组织引领下“一呼百应”的良好局面。目前,仅福山区就注册成立465家社会组织,吸纳各类会员3.1万人,直接服务对象覆盖7.6万人,占城区人口的30%以上。

  以党建凝聚振兴乡村主力军

  今年61岁的烟台栖霞蛇窝泊镇东院头村村民衣龙章,用土办法种了几十年苹果。2013年,他庄重地摁下红手印,带着自己的一亩果园加入了村里成立的果品专业合作社。去年,有机苹果示范园第一年少量挂果,他拿到了1600元分红、10袋化肥。另外,靠着在合作社打工,他还有36000元的工资收入。

  栖霞市农村与我国很多农村一样,面临空心化、老龄化的问题。全市60岁以上老人超过30%,全市953个村有经营性收入的只有15个。

  “如何巩固农村集体所有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走村社合一的路径,用合作社把村民组织起来。”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说:“合作社谁来办?村级党组织来领办!这是解决农村所有问题的‘牛鼻子’。”

  2011年,东院头村在外“能人”——企业退休职工林贤回乡担任党支部书记。2013年,他带领村集体,引导140户果农以土地为“股本”,成立了烟台格瑞特果品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收益除生产成本和5%公积金、3%公益金外,剩余的92%按股分给社员和集体。

  “今年已经有北京的客户来订货了。我们采用有机种植,价格能卖到每斤7-10元,盛果期亩产8000斤,收入是普通果园的好几倍。”林贤说,到盛果期,一亩地分红一万元不成问题。去年村集体分红4万元,加上苗木收入60万元,有了钱村里就能修路修桥改善困难群众生活。

  “通过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就是从‘就党建抓党建’的自我循环,转变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性循环。集体增收、村民致富,村级党组织的话语权、战斗堡垒作用也强了。”烟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涛说。

  据了解,经过前期实践,烟台已根据农村不同实际,摸索出“党组织+合作社+X”“统—分—统”“片区联动、抱团发展”等6种党建引领模式。下一步,烟台要把“盆景”变成“森林”,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加强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探索“党组织+合作社”为主、其他路径并行的多样化路径,积极推动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基层党建与基层发展双提升,走出新时期党组织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新华社分析师滕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