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栖霞市开展农村党员专题教育 引导党员守规矩、当表率、树正气

发布日期:17-12-07 18:14 信息来源: 字号:[ ]

  【换届聚焦·栖霞篇】

  栖霞市开展农村党员专题教育

  引导党员守规矩、当表率、树正气

  栖霞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以“守规矩、当表率、树正气”为主题的村“两委”换届党员专题教育,强化农村党员的党员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切实发挥党员在村“两委”换届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是开展集中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重点学习《党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和《严肃村、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双十”纪律要求》等党内法规、政策文件;同时,以市内外往届干扰破坏村“两委”换届的反面典型为教材,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警示教育党课、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农村党员关注“果都栖霞党员教育——学习园地版块”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学习资料,方便党员随时学习,对老、弱、在外党员通过网络、专人送学上门等形式,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目前,全市已开展集中学习3182次。

  二是讲专题党课。结合如何增强农村党员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如何守规矩、当表率、树正气,由驻区包村干部和村党组织书记分别为党员讲一次专题党课。坚持“三个讲明白”,即讲明白党员加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的现实意义,讲明白党员在纪律方面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讲明白党员带头守规矩、当表率、树正气的实践要求,做到主题鲜明、联系实际,入耳入心入脑,使党员真正受到教育和启发。目前,已上党课987堂。

  三是开展专题讨论。围绕“在村‘两委’换届中我能为党做什么、我要为党做什么、我为党做了什么”开展专题讨论,引导广大党员明确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说什么、不应该说什么,使广大党员在专题教育中有明显收获,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基本遵循,真正形成共识、规范行为。

  四是开展谈心谈话。乡镇街道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主动与村主职干部、威望较高党员、群众、有思想情绪的“两委”干部谈心谈话。驻区包村干部与党员、群众代表谈心谈话,面对面沟通引导,倾听党员群众心声,掌握党员群众思想动向,疏导党员群众情绪,提前研判、解决隐性矛盾和问题。目前,各级已开展谈心谈话4765人次。

  五是开展公开承诺。以村为单位,集中组织党员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交纳党费,每名党员围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履行义务、维护党员形象、遵守换届纪律等内容公开承诺,签订《党员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承诺书》并公示,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六是成立集中教育党支部。乡镇街道党(工)委均成立集中教育党支部,对无正当理由或请假理由不充分,3次以上未参加专题教育或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参加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党员,经乡镇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直接将党员组织关系转到集中教育党支部进行教育转化,并在全体党员会议上进行通报。教育转化期间,不服从组织安排或教育转化无效果的进行诫勉谈话,拒不整改的依规给予党纪处分。目前,已有5名党员被转入集中教育党支部,在全市起到较好警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