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集聚精力 攥紧拳头 全力打赢村“两委”换届选举攻坚战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1 22:12:27

  牟平区把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抓基层强基础的头等大事,超前谋划、担当作为,坚持“三个抓实”,牢牢把握换届主动权。

  一、抓实分析研判。一是把握民情,扎实开展“村情民意大走访”,2600多名区镇村党员干部走遍每村每户,听民情、察民意,掌握群众选人意向。二是摸透村情,对全区555个村进行两轮摸排,逐村撰写研判报告,制定换届预案,对159个难点村单独建档。三是掌控选情,指导各镇街建立“三个台账”,按先难后易顺序建立农村换届倒序台账,党(工)委书记带头包最难的村;对各村拟参选情况、预计当选情况进行分析预测,逐村建立由党(工)委书记、包村干部等“五人会签”的选情预测台账;对换届的8个关键环节进行梳理,建立各村换届时间台账。换届预案、选情预测等,与最终换届结果进行比对,作为考核各镇街的重要依据。

  二、抓实骨干培训。一是以教促学,组织各镇街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对换届选举操作规程进行集中研讨;举办全区村“两委”换届骨干培训班,邀请市民政局专家对400多名换届骨干进行专题培训。二是以考促学,从各镇街随机抽取5名班子成员开展换届知识测试,考试成绩在全区通报;督促各镇街对参与换届人员进行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参与换届选举。三是以干促学,指导各镇街分别选取2个村开展换届试点,通过实地演练、现场观摩等提升工作人员实战能力。

  三、抓实氛围营造。一是宣传发动凝聚“正能量”,精心制作换届宣传“双信四个一”材料:即两封公开信、一份通告、一本案例、一张光盘、一套海报,并在区电视台、《今日牟平》报纸等开设专题和专栏,对换届政策、选人标准等进行无缝隙宣传。二是分类承诺打好“预防针”,创新开展农村换届“分类承诺”活动,组织机关企事业人员、农村党员、参选人员分别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以承诺明纪律、划红线。三是配套制度念好“紧箍咒”,制定下发防止和查处贿选行为暂行办法、查处换届选举违法犯罪行为的执法指引等制度文件,以刚性制度保障换届风清气正。

  下步,牟平区将严格落实省、市要求,全神贯注、全力以赴抓换届,坚持不获全胜不收兵,着力打赢换届选举攻坚战。

  一、旗帜鲜明地强化党组织引领。一是“两个原则”明底线,把“先村党组织换届后村委会换届”和“100%的村要换届、100%的村要配备党组织书记”作为两项硬性要求和必须坚持的原则刚性执行。二是“三个兼任”树导向,旗帜鲜明地倡导村党组织书记依法兼任选委会主任,倡导村党组织书记依法兼任村委会主任,倡导村党组织成员依法兼任村委会成员,把“三个兼任”比例作为农村换届考核的重要内容,着力实现村党组织对村委会换届选举和农村工作的有效领导。三是“两项权力”强核心,换届后,第一时间下发《村级组织工作规则》等文件,明确村级财务先村委会主任后党组织书记“两笔会签”程序,凡未经“两笔会签”的村级支出镇街一律不得审核通过,保障村党组织在村级财务中的话语权;进一步严格“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凡未经过村党组织提议、党员大会审议的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一律视为无效,保障村党组织和党员在村级重大事务中的决策权。

  二、坚定不移地贯彻依法依规操作。一是严把程序,制定《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纪律规范》,全面实行换届选举大会标准化设置,实现材料印制、会场布置、主持要求、会议流程、秩序维护“五统一”,确保选举现场规范有序;坚持关键节点“五人会签”全程记实、专职副书记对所有村全程把关、换届选举各环节全程录像“三个全程”,确保选举程序严谨、操作规范。二是严控信访,制定出台信访问题事前报告、限期结服、每周通报等制度,以制度压责任;区镇两级换届办24小时在线,随时答复群众咨询和反映的问题;对有信访苗头的难点村做到全天驻村坐班办公,在基层一线筑牢“防火墙”;对每两周到区以上信访数量前3名或发生大规模集体访的,由我约谈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相关情形出现两次以上由区委书记直接约谈。三是严打贿选,强化与公安部门的配合联动,坚持有报必查、违纪必惩、违法必罚,对贿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强大震慑。

  三、一丝不松地推进严督实导。一是标准化配强督导力量,从全区抽调20名骨干,按照“四个一”标准组建5个督导组:即每个组配备1名有丰富换届经验的领导干部担任“总指挥”,1名有牵头组织换届经历的“老乡镇”担任“政策指导员”,1名政法骨干担任“法纪检察员”,1名全程参与换届规程制定的年轻干部担任“程序监督员”,实现人员配置标准化。二是制度化规范督导行为,全面梳理换届的程序和要求,制定《督导工作要点手册》;健全完善全程督导、定期调度、督导不越位等制度;区分试点村、难点村和一般村,精准制定督导安排,实现督导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三是项目化运用督导结果,建立督导问题回访“销号”制度,督促镇街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根据整改时限进行回访,整改到位的,予以“销号”;未整改到位的,第一次书面提醒,第二次通报批评,并由换届领导小组约谈镇街负责人,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推进。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