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山东青岛即墨区启动“达标工程”夯实基层党建

责任编辑:调研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7-12-25 22:30:59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创新工作方法,启动了镇村班子党建“达标工程”,将基层党建任务列为52项指标清单,使党建工作“标准化”。同时构建起市、镇、社区、村“四级联动”工作体系,设立社区党委,推动镇干部“下沉”、村干部“上提”,把服务直接延伸到老百姓跟前,打通了干群交融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达标工程’,是对基层治理体系、治理机制、治理平台的一次创新,是基层党建的一个量化标准,是一个清单式管理模式,按此严格落实,必将有力地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全区和谐稳定。”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说。

  “标准化”建设夯实党建工作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具体落实时,抓什么?怎么抓?各个基层党组织往往标准各异、深浅不一。

  “没有统一的尺度标准,基层党建容易被当成‘软任务’。”即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亦武跑遍了18个镇(街),带着问题深入调研,寻找解决办法。

  经过三个多月的调研思考和20多轮创新方案的反复推敲锤炼,最终,即墨区出台《关于建立市、镇、社区、村基层党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启动镇村班子党建“达标工程”,将基层党建任务列为52项指标清单,小到缴纳党费,大到村级班子建设,每项任务皆量化分数、具体可考,使党建工作“标准化”,“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指标体系设置过程中,将镇村应该开展的工作全部梳理出来,对每项指标应如何落实、需履行哪些程序、达到什么要求等,逐一明确标准,压实责任,绘就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路线图’。”即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组织员办公室主任王厚恩说。

  龙山街道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出台了《党建标准化手册》和《社区党委工作实务》,干部人手一册,作为工作指南。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每月列席村庄“四日合一”会议,社区干部全程参与村庄发展党员、党员民主评议、工程预算等工作。

  “指标体系列出了责任清单,告诉我们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工作规范明晰,街道党工委只需按照清单逐项落实,是一份详细的基层党建工作宝典。”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陆钧林说。

  “下沉式”服务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乡镇撤并后,镇(街)所辖村庄数量成倍增加,最多的镇下辖102个村。村庄多、距离远,群众办事跑腿麻烦。另外,镇村之间联系,主要靠政府包村干部,这些干部身兼多职,既要忙科室业务,又要插空进村入户,往往蜻蜓点水,不深不透。

  “抓基层、打基础,镇村中传统意义上的‘干部包村’工作制,必须革新。”即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远程教育中心主任张明海,对此认识清醒。

  即墨建立起市、镇、社区、村“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改革以往的干部包村管区制,成立社区党委,镇村干部“下沉上提”,镇(街)党政班子成员任社区党委书记,优秀中层干部任社区主任,挑选精干机关干部与科室业务脱钩担任专职社区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党员“上提”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或党委委员,将办公地点下移到村,化镇级“大党委”为社区“小党委”,全面负责社区辖属村庄的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

  在社区党委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事务咨询委员会和矛盾调解委员会,将服务直接延伸到老百姓跟前,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龙山街道还为每个社区配备了1名民警、2名律师、1名医生,协调解决村庄治安、经济合同审核、村民健康查体等工作。

  目前,即墨区18个镇(街)共成立129个社区党委,派驻902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工作,“上提”1300多名村支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党员到社区党委任职。

  “从‘管’区到社区,表面一字之差,实则大相径庭”,张明海介绍说:“镇(街)干部担任专职社区干部后,政府办公楼里的办公室、办公桌、宿舍床位全部撤除。吃住、办公都在村里,每天到村里上班,天天和老百姓打交道,每家每户的家庭情况、矛盾隐患、心理诉求等,都有详细记录。”

  群众情况烂熟于心,工作起来如鱼得水。这一点,龙山街道葛村社区党委副书记吴大鹏颇有感触。他除了分管社区基层党建等工作外,还联包高埠洼村。每天,他都要到村里走访群众,掌握社情民意,将各家各户的诉求记录下来,报给社区党委及时给予解决。现在,他的《民情日记》已经记了两大本。

  龙山街道后东葛村群众王远东,这些天正在忙着办理宅基地审批手续。以前要跑街道政府盖章,还要等机关干部下村现场查验位置,社区党委下沉后,办公地点离自己家不到500米。“以前办事要往街道跑,现在‘政府’搬到家门口,医疗保险缴费、生育登记、宅基地审批办起来太方便了。”王远东说。

  据统计,自成立社区党委以来,即墨区累计解决村庄工作难题1.3万余件,化解矛盾纠纷820起,组织信访量同比下降55.6%,在惠民生、解民忧、促和谐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标牵引”使干部群众干劲更足

  羊山夼村党支部隶属团彪社区党委,仅有112户,修街修路资金紧张。围绕基层党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社区党委书记刘成勇给村庄党员和群众代表上了一堂扩大党课,党员群众心头“建设家乡、美丽自己”的火焰被点燃,纷纷慷慨解囊捐资修路。

  前东葛村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37名党员主动承担起全村绝大部分区域的绿化管护任务,6名老党员义务担起卫生巡查职责,一年为村庄节省绿化管护资金6万元。

  南葛后街村改革群众监督方式,除了定期在村内张贴村务财务公开榜外,还将每月的村务收支清单公示在村民微信群内,供群众查看、发表意见。在江苏打工的村民王长江,给村务财务监督小组长王丕连发微信说:“远在外地,依然能够随时了解村里的新情况,感觉自己和家乡始终心贴心。”

  “重新架构基层治理体系,夯实了‘市级层面谋全局、镇级层面抓统筹、社区村庄抓执行’的责任体系,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给老百姓带来了稳稳的幸福。”杨亦武一番话,道出了党建“达标工程”取得的实效。(作者:杨明涛  来源:党建网)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