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贵州福泉市健全“两学一做”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7 10:48:10

 
  去年以来,贵州省福泉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精神要求,并结合本地实际,在建立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机制、推进机制和督查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做足文章,切实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为常态化抓好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该市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按照“领导干部全员讲、党员干部全员学”的思路,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制度。明确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委、州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本地发展建设实际等内容,每人每年至少到同级党校、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村,或者为本单位党员干部讲党课1次,授课时间不少于半天。授课以现场讲授、视频教学、巡讲演说等形式开展,综合运用启发引导、互动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种教学方式,为各级党员干部辅导理论、解析政策、交流经验、答疑解惑。讲课结束后,现场组织人员进行评议,并将被评为优秀的课程上传至当地党建网和政府网站上,供广大党员干部按需选学,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全市已有545名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864场,培训各级党员干部4.3万余人次。
  建立健全常态化推进机制。为确保全市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常态化,该市建立“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将每月25日确定为“党员固定活动日”,每次活动时间不得少于半天。活动对象是全市各基层党组织所有党员,也可根据实际吸收流入本地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等参加;活动主要围绕党性教育、民主议事、为民服务、党员评议等内容开展;活动方式主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统一组织,对于流动党员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短信等平台组织开展活动。每次活动除流动党员和老弱病残特殊党员外,基层党组织和下属党支部党员出勤率均不得低于80%。对每年不参加固定日活动累计达到3次的党员进行谈话提醒、限期整改;对累计达到4次以上的党员分层分批进行警示教育,对思想认识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启动不合格党员民主评议相关程序;对活动开展不扎实,流于形式的,进行通报批评,并严肃追究主要责任人的责任。
  建立健全常态化督查机制。为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的责任落实,该市建立了双向督查考核机制。一方面,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检查与严肃换届纪律督查同步推进,采取实地调研、听取汇报、查看资料、座谈走访等方式进行巡回检查,对巡查中发现的存在学习教育流于形式、效果不佳的,或者未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基层党(工)委,通过集中约谈、督办等方式,督促其抓好整改落实。另一方面,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纳入各基层党(工)委党建工作日常考核和年终述职评议的内容,科学制定评分细则,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学习讨论、分类指导、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方面设置7大项26小项考核指标。结合学习教育督查的结果,对各基层党(工)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量化打分,形成分析报告并通报排名。自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全市累计开展督导检查5次,督查基层党组织81个,下发督办函13份,开展约谈3次。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