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红色文化 > 最新工作 正文
最新工作

叫响新时代“英雄土地、红色牟平”品牌 打造胶东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7 10:53:32

  党的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这有助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深化认识、把握内涵、增强认同。红色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代表和特殊瑰宝,作为胶东红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根据山东省委打造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的部署要求,烟台市牟平区抢抓机遇、高位定标,依托丰厚的胶东红色文化历史资源,深入挖掘抗日先驱理琪、侦察英雄杨子荣、开国少将张玉华等在牟平战斗或籍贯在牟平的老一辈革命者的感人事迹,持续做好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的改造提升工作,不断增强感动人、感染人、感召人的实际效果,倾力打造胶东红色文化传承示范区。

  一、深入挖掘,凝练红色场馆主题精神。思想上,深刻认识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牟平教学区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个英雄人物的重要性,率先明确精神主题,并作为统领红色文化场馆建设的核心思想。一是坚守真实历史背景。以理琪指挥雷神庙战斗、杨子荣东北剿匪为两条历史主线,组织专业力量对胶东革命史、东北剿匪史进行理顺,摸清摸透雷神庙战斗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杨子荣参军赴东北剿匪的前后历史脉络,服从历史真实性、权威性,真实、深刻还原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增强历史说服力。二是深入研究英雄人物。专人专程走进胶东农村、东北海林,采访革命老兵、老区群众,搜集英雄人物历史故事,提炼形成理琪临危受命到胶东主持党的工作、杨子荣听党指挥赴东北剿匪屡立战功两组代表事件,并深层次挖掘分析精神内涵和重大意义。三是坚决服从整体布局。紧扣烟台市党性教育基地“先驱、先锋、先行、先进”的主线,广泛征集革命史料,深入细致挖掘提炼,组织专家和长期从事党史、胶东革命史研究的工作者反复论证,最终确定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信仰、担当、先驱、先锋”和杨子荣纪念馆“忠诚、担当、先锋、先进”这两个主题,突出了“信仰”与“忠诚”两个核心思想,与烟台市主教学区主题精神遥相呼应。

  二、高标定位,全力推进改造提升工程。行动上,不断增强弘扬红色精神的使命感、紧迫感,坚持高层次、高标准、高起点推进党性教育基地改造提升工程。一是精心规划展陈设计。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写作团队,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重新整合历史资料,撰写展陈大纲,搜集历史图片,两个场馆新增图版540多张,全部经市、区两级党史部门审核通过,突出了真实性、准确性和权威性,确保展陈内容阐释主题、印证主线,使展陈导向鲜明、感染力强。二是创新丰富展陈形式。按照“设施一流、情景逼真、特色鲜明、效果突出”的标准,聘请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李延国、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得者李庆华、央视主播任志宏、新闻联播主播刚强以及全国知名画家、雕塑家等,组成高层次专家团队参与建设,合理使用声光电多媒体等技术,通过裸眼3D、幻影成像、油画、雕塑、场景还原和视频专题片等形式,布置展陈,再现了历史事件的生动场面。三是广泛搜集文物资料。拜访区内民间收藏家、民间博物馆,深入北京抗日战争纪念馆、黑龙江海林市杨子荣纪念馆、杨子荣生前所在部队原38集团军驻地等地,共搜集整理文物资料530多件,其中包含中央军委授予的杨子荣侦察连连旗、1983年国家民政部门补发的杨子荣烈士证书等一系列珍贵文物;委托青岛市公安局的面部复原专家,还原了原中共胶东特委书记、雷神庙战斗指挥者理琪的真实形象,并经雷神庙战斗亲历者、开国少将张玉华生前两次审核修改,最终确定照片,为场馆提升收集了珍贵的历史文物,重塑了红色精神的“灵魂殿堂”。

  三、精品推进,提升党性教育实际效果。教学上,以传承弘扬红色精神、强化党性锻炼为改造提升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精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催生红色场馆的感染力、感召力。一是建强红色队伍。着力培养一批红色文化建设专业队伍,尤其是抓好讲解员队伍建设,聘请高校、电视台专家老师就形象、礼仪、语言等方面进行专业培训,组织开展“寻红色足迹、做时代先锋”现场教学锻炼活动,成立胶东(烟台)党性教育基地牟平教学区管理办公室,有效提高了场馆管理水平和现场教学水平,充实了红色文化建设力量。二是办好红色课堂。围绕理琪、杨子荣两位生命定格在30岁的革命先烈,挖掘鲜活的感人故事和伟大事迹,邀请专业人士设计“关于两个三十岁生命的思考”专题党课,作为两个红色场馆整体的教学小结,突出主题,发人深思,强化党性锻炼,激发干事热情,巩固深化教学成果。三是浓厚红色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以及文化墙、宣传栏等实体设施,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宣传活动,打造红色文化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浓厚红色氛围、党建氛围,真正让红色文化和党性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党建引领发展、红色催人奋进”的生动局面。

  四、创新突破,放大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影响上,坚持不断拓宽载体和平台,立足放大红色影响力、壮大红色生产力,将红色文化建设与各种传播载体、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把红色文化建设融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一是激发创优争先活力源。成立社会组织“杨子荣精神研究会”,面向全国吸纳引进红色文化和党史研究高端人才,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以传承弘扬胶东红色文化为主线,组织举办“寻找红色足迹”摄影大赛、“弘扬英雄精神·践行忠诚担当”演讲比赛、“浓缩展馆进社区进学校”活动;邀请上海京剧院来牟演出京剧《智取威虎山》,设计制作并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信仰如山》、《忠诚如铁》两本纪念册,在各个领域和层面掀起了传承和弘扬胶东红色文化的热潮。二是打造党性教育必修课。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把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杨子荣纪念馆作为党性教育的必修课堂,组织区委党校主体班次、全区党员干部走进红色场馆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接受党性教育。目前,已接待全区党员干部150多个批次、6200多人次。三是开发红色旅游新高地。以红色文化场馆、革命遗址旧址为载体,积极开发杨子荣故居、胶东军区司令部旧址、陈毅居住地旧址等红色旅游资源,全面提升“英雄土地、红色牟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新的城市名片;加快推动红色文化游与养马岛蓝色休闲游、南部山区绿色采摘游的融合,打造“红蓝绿”三色旅游、全域旅游新模式,增强旅游产业的吸引力、辐射力、带动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全面发展。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