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干部工作

记莱阳市姜疃镇濯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高云建

发布日期:17-12-27 16:32 信息来源: 字号:[ ]

描绘现代文明乡村美丽画卷

——记莱阳市姜疃镇濯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高云建

 

  莱阳市姜疃镇濯村,村民近5000人,曾经脏乱差,如今从人口大村转身为经济强村。

  20多年来,高云建带领村民将濯村建设成为闻名遐迩的“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和“中国最美乡村”。

  1996年,高云建毅然放弃年收入数百万元的丰厚待遇,辞职回家,担任起村党委书记,一干就是二十余个春秋,把自己整个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这片热土和村民百姓。扎根农村一线,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如今,年过半百的高云建,依然在为实现濯村村民现代文明农村生活的“中国梦”而奔跑。

  党建引领抓班子

  农村要发展,关键在村“两委”。在高云建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坚持每天早晨一个碰头会、每月一次党小组会、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教育,保证了党员干部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凡是要求村民做到的,村干部首先做到;凡是要求村民不做的,村干部首先禁止做。

2015年11月高云建陪同烟台市委党校学员参观濯村

 

2016年5月高云建陪同省政府领导到濯村调研

  村庄的环境卫生由村干部划片包干,带领党员群众打扫清理,村内大街小巷每天都保持干净整洁。村庄建设初期,高云建带领班子成员,从改路、改水、改厕、改塘起步,从符合农民意愿、带给村民实惠、得到村民拥护的实事入手,不做表面文章,真正体现“党委领导、农民主体”的原则。针对建设过程中搬迁难问题,班子成员和党员分段包干,努力说服动员,逐户做工作。老党员、老干部成立工作组,大力宣传修街筑路的好处,帮助困难户解决搬迁中的实际困难。针对缺少资金问题,党员干部就主动集资、捐助,村“两委”成员每人集资2-3万元,多的达到10万元,共集资近80万元,村干部齐心协力一起找资金,保证了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搞活经济惠百姓

  1996年,濯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增收没有门路。1600多户、5000余村民靠种地吃饭,一年下来,人均收入只有几百元。如何突破困境?高云建与两委成员日夜研讨,下定决心走出去,以老梨园为试点,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外商资金开发经营管理。经过努力,2000年村集体收入增加到147万元。村里先后引进新龙海食品、凤康食品等独资、合资企业23家,涉及食品深加工出口、机械制造、服装花卉等多个行业,投资总额超过13亿元。

  高云建(左)在濯村苗木基地

  介绍苗木种植经验

  村集体有了收入,增加村民收入必须提上议程。高云建与其他村“两委”成员一起进田间、下地头、划区域,引进农业外资10.76亿元,通过兴建各类果品园林基地,用活了本村1600余名劳动力,带动了周边村庄3000余名村民就业。农民的年人均收入由过去的不足360元,增加到现在的18000元。眼下,濯村已发展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效益最好、发展最成功的外向型生态农业种植基地。

  2006年以来,高云建带领村“两委”班子引进了“沧浪养生园”,建成了占地460亩地的中国北方植物园,种植1200多种植物,面向社会开放,并成为山东农大、青岛农大的实践基地。利用村庄樱花品种多、品质好的特色,举办“樱花文化节”,一个小小的山村游客数量突破60万人次,仅门票一项年增加收入300多万元。游客数量的大幅增加,有力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美化环境促和谐

  20年多前的濯村人畜混居,蚊蝇肆虐,垃圾随处放,污水遍地流,没有人愿意走进这个村子。高云建同村民讲:“如果把濯村环境搞坏了,即使增加点微薄的收入也是暂时的。”他意识到,濯村想要发展的更长远,必须优先美化环境。经村“两委”研究,村里聘请山东省规划设计院完善村庄建设规划,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和村庄建设规划,先后投入2800多万元,着力进行旧村改造,开发建设了220栋别墅及180户农民公寓。同时,累计投入3800万元,修建了“三纵十一横一环”总长18.5公里的道路和20余公里的地下排污工程,硬化路面20万平米,架设路灯1360余盏,种植各种美化绿化苗木60余万株,仅樱花种植一项就达53000余株,成为名副其实的樱花小镇。

 

 2017年1月在中央电视台领取2016年度“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奖情况

  2000年,高云建与村“两委”研究制定了《村规民约细则》,实行以德治村、依法治村。《细则》对家庭和睦、邻里相处、夫妻关系和赡养老人等进行了严格规定。实践中,高云建也坚持敢抓敢管,决不姑息迁就,引导全村村民树立积极向上、村即为家、尊老爱幼的思想意识,促进了良风良俗的形成和巩固。此外,高云建还带领村“两委”班子把群众的文化生活纳入重点工作,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了濯村农民文化活动中心和休闲娱乐广场,建起了藏书3万册的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安装了各种健身器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置身濯村,街道宽阔整齐,三季鲜花飘香,四季树木常绿;民风淳朴,邻里守望,百姓安居乐业。

  2017年1月,高云建参加省人代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