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队伍建设 正文

龙口市“选、建、训、查”加强信息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夯实“互联网+党建”根基

发布日期:18-01-03 08:44 信息来源: 字号:[ ]

  龙口市以“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使用为抓手,突出“选、建、训、查”四个环节,加强基层党建信息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

  “选”,配齐配强支部管理员。建强队伍是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根据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双管单位等各层面基层党组织实际运行及管理情况,明确规定支部管理员政治身份、年龄范围、任职资格、职责权限,并突出思想政治、计算机互联网应用水平、综合素质能力等标准条件,逐党委逐支部选配管理员。对党委管理员,按照每个应用系统至少2名人员的要求配备,并实行AB角负责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加强对部分农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协调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党建指导员等,兼任片区大工委管理员,统筹推进区域内相关工作,形成了基层党委、片区大工委、党支部三级架构管理体系。

  

党委统一开通支部管理员账号

  “建”,梳理规范账号体系。成立以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直部门和镇街区党工委共同参与的平台分析推进小组,按照系统功能、服务对象、操作流程等方面逐系统进行梳理,形成了《支部管理员工作规范》。在此基础上安排各党委分批次集中到市委组织部统一开通支部管理员账号,同时对照《党委管理员登记表》和《支部管理员登记表》,逐系统核实已开通的管理员权限。

  “训”,多层次培训提升平台管理水平。按市、镇、村三个层面有针对性地组织“灯塔”知识培训。对各支部管理员,着重突出平台功能、支部管理规范等内容;对党委及片区管理员,着重突出宣传推广、开发利用、安全保密、摄影构图等综合技能,并通过制作“一页纸”教材、《龙口先锋》党建专刊、“龙口先锋”微信公众号等进行推广。同时,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党委通过“灯塔”热线电话、QQ群、微信群等及时进行问题解答、业务指导。

调度各镇街区党工委工作情况

  “查”,工作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明确各级管理员职责,将工作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针对目前平台已开展使用的信息维护、党员注册、e支部建设等系统推广使用工作,定期对完成情况进行抽查,结果即时反馈党委负责人,同时计入基层党建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