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队伍建设 正文

严进慎出严管重教牟平区创新建立党员队伍闭环管理体系

发布日期:18-01-03 08:44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年来,牟平区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创新引入闭环管理手段,全面抓实党员发展、教育、管理、转化、处置等各个环节,建立起了“严进慎出、严管重教”的党员队伍闭环管理体系。

  严把“入口关”,规范程序抓发展。加强政策指导。结合新发展党员细则和我区实际,细化完善发展党员操作规程,并对全区组织员进行专题培训,从面上要求到具体细节,逐一讲深讲透,将每一名组织员培养成“明白人”和“政策通”。强化过程监控。建立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两个数据库,每年更新两次,基层党(工)委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必须从数据库中筛选提报,避免“突击发展”;坚持部门联审制度,由纪委、公安等8个部门对新确定的发展对象进行联合审查,对发现问题的,取消发展资格,防止“带病发展”;同时,对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受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4个环节,实行全程票决、全程公开、全程记实、全程审查,确保“阳光发展”。压实工作责任。区委组织部与各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组织委员、政工科长逐一签订《发展党员目标责任书》,对不按规定程序发展党员导致出现问题的,按照“谁发展、谁负责”的原则,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强化“管理关”,严管重教提素质。发挥好两大阵地的“熔炉”作用。依托区委党校,实施“大培训”工程,每年举办农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组织委员、女性村“两委”成员、优秀党员等“五大特色培训班”,并严格落实党员冬训春训要求,指导各镇街分期分批对基层党员进行集中轮训;投入1500万元改造提升杨子荣纪念馆、胶东抗战第一枪纪念馆,打造胶东一流的党性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寻红色足迹、做时代先锋”现场教学活动,分批组织全区党员到“两馆”接受党性教育。发挥好党支部的主体作用。结合过硬支部建设,对党员进行积分量化管理,对党员学习教育、履行义务、发挥作用、遵纪守法等事项逐一赋分量化,严格积分考评,激励广大党员作表率、当先锋;创新建立“3+X党员活动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以“3+X”为主题,每月25日组织党员严格落实“学习研讨、组织生活、民主议事”3项规定动作和“特色实践活动”自选动作,为党员搭建起集“集中学习日”“组织生活日”“民主议事日”“特色活动日”为一体的综合性党内活动平台;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党支部中全面推行“两诵四学三议集中学习日”,每月10日组织党员集体诵读入党誓词、诵读党章,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学政策方针、学先进典型,议党务、议服务、议问题,推动学习教育成为每名党员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深入挖掘全区100多名典型人物事迹,印发《身边的典型—牟平区先进典型风采录》丛书,激励党员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制作《牟平区党员正负能量卡》,用通俗易懂的白话与生动形象的漫画相结合的方式,把党员理想信念、组织纪律、个人作风等10个方面的正负能量表现出来,让党员经常对照进行“党性体检”,检身正己。

  畅通“出口关”,积极稳妥重转化。明确不合格标准。制定下发关于认定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意见,详细列出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等20条不合格党员的主要表现,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政策为准绳,根据问题的性质、造成的后果,犯错误党员的一贯表现、对错误认识的态度等,作出恰当的组织处置,确保事实清楚、认定准确。注重教育转化。坚持教育为主,处置为辅,将不合格党员处置与党员教育管理结合起来,指导基层党(工)委成立党性教育支部,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可先将其转入相关支部,强化党性教育,并组织其开展一系列为民服务活动,使党员在学习与实践中,实现转化提升。对党性教育期间,仍对自身错误认识不清、拒不改正,且原支部难以处置的,打破不合格党员认定处置的组织局限,直接在党性教育支部进行处置,确保处置工作强力推进。严格认定处置程序。细化确定调查对象、初步认定、党(工)委预审、支部党员大会表决等10个步骤,对每一个步骤都作出详细规定,确保不合格党员认定处置工作程序规范,经得起检验。创新打破不合格党员认定处置的时间局限,在每年年底民主评议确定不合格党员的基础上,明确民主测评确定和直接确定两种方式,对需要及时处置且事实清楚的,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或基层党(工)委会议启动认定处置程序,确保处置工作及时有效。

  (供稿:中共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