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申军伟:党员干部要做敢于担当的模范

发布日期:18-01-03 08:49 信息来源: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敢于担当,不负重托。

  敢于担当是党性体现。敢于担当,不仅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价值追求,更是一个党员党性的体现。在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党性体现在坚决执行上级的作战命令,不怕牺牲,冲锋陷阵;在和平建设时期,党性体现在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不计个人得失,不怕艰难险阻,敢于到最艰苦的地方、最艰苦的岗位干最艰苦的工作。担当精神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贯穿于我们党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全过程。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体现的是党性觉悟和德才素质,检验的是宗旨观念和务实作风,既是“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感的强烈体现,更是坚定政治信念和良好工作作风的反映。

  敢于担当是职责所系。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这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看干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他敢不敢负责、有没有担当意识。有担当才能干好工作,干好工作是最好的担当。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做敢为、敢担责任。党员干部要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看得比泰山还重,把履职尽责作为神圣义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坚决摈弃那种有责不担当、有位不作为的思想行为。主动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办好群众关心的大事、难事,做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群众、无愧于人生的光辉业绩来。

  敢于担当是能力展示。能力是敢于担当的基础,敢于担当必须由能力来支撑。有的干部能力不强胆子大,情况不明决心大,拍脑门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后悔的现象依然或多或少存在。党员干部只有具备超群的才华和能力,作出的决策、拿出的办法才能符合客观实际和发展要求,才能有效推动工作和事业的进步。对党员干部来说,仅仅具备勇于担当的精神还远远不够,更要具备能够担当的素质和能力。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工作中掌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法,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恪尽职守、鞠躬尽瘁。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作者单位:河南省洛阳市城乡规划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