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辛鸣:新就要有新的样子

发布日期:18-01-03 08:49 信息来源: 字号:[ ]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此时此刻,吾土吾民,所思所想,所期所盼,一个“新”字尽括其中;此境此景,大国大党,壮志雄心,使命担当,一个“新”字尽显风流。

  在今日中国,新就要有新的样子,新也确实有了新的样子。

  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历史每天都是新的,新时代却不会自然到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一个极为自豪也顺其自然的宣告背后,是历史性成就的积淀与历史性变革的催生。如果不是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如果不是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的大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怎么可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科学社会主义这一伟大实践怎么可能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中国社会又怎么能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们走进了新时代,我们更开创了新时代。在这样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谱写出新的篇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迈向新的征程,中国社会将更加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呈现出新气象。中国有句古话,“相由心生,境由心造”。一个社会的气象是一个社会现实状态最本真的反映,是一个社会精神状态最真切的体现。装是装不出来的,藏也是藏不住的。现在大家都在谈“大国气象”,谈“盛世气象”,这气象不是哪个文人墨客用华丽辞章讲出来的,也不是哪个魔法师用神奇意念想象出来的,而是当代中国社会集体意识乃至集体无意识的自然流露,是当代中国正大光明的浩气激荡、欣欣向荣的溢于言表。用三十年跨越西方三百年,这样的发展奇迹怎能不令我们由衷自豪;面对黑天鹅频频飞起的“西方之乱”与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所形成的鲜明对照,怎能不让我们高度自信;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新时代领路人,这样的大党核心大国领袖与军队统帅,这样的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领路人,怎能不让我们更加奋发自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就是今日中国新气象。

  我们致力于新作为。今日之新是昨日奋斗的结果,明日之新要看今日作为的虚实。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实干兴邦”,最为可贵的就是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从大国迈向强国的“惊险一跃”要有新作为;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有新作为;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有新作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同样离不开新作为。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顺应新时代大势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在创新中实干,用汗水写担当,中国社会才会“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新正迎面而来,我们正向新扑面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