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乡村之声 正文

招远市14年真情帮扶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18-01-03 08:49 信息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

招远市14年真情帮扶 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372个“后进村”变了样

第一书记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学习高效大棚种植

  “不能让刘书记走!”“刘书记走了,咱们的日子可怎么办啊?”昨日上午,得知村里第一书记刘敬东要调往招远市毕郭镇西沟子村担任第一书记消息后,整个睦邻庄村炸开了锅。“咱们联名申请刘书记留任吧?”113名村民自发在联名申请书上按上了红手印,交到了镇里、市里。睦邻庄村舍不得他走,西沟子村盼着他来。最终,刘敬东一肩挑起了两个贫困村,在他的撮合下俩村成了友谊互助村,人们亲切地称为“姊妹村”。

  后进村帮扶,以2003年为起点,招远市以2-3年为周期,累计选派1116名干部,帮扶372个后进村。水墨洇开,晷针移动。一件件帮扶故事,一幅幅农村新颜,一张张百姓笑脸,历史在14年的进程中展开壮阔画卷……

  “贵州省的塘约村能从一穷二白发展起来,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拥有一支团结干事的“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咱们村要想改变,先从我们这帮人抓起,先从党员干部抓起!”这是招远市毕郭镇姜家村第一书记李浙江在研讨会上的发言。他明白,帮扶队终有离开的一天,抓出一支好班子带出一支好队伍,为村里留下一支“永不撤退”的帮扶队,才是拔除穷“根”的长久之计。14年来,招远市采取“两选两培一突破”的办法,累计储备后备干部746名;选派第一书记89名;帮扶队长传帮带,镇街干部结对带,支部书记靠上带,村级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螺旋上升,梯次进步,全面过硬。

  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连起家家户户,奔淌在渠中的流水清可见底,村民们三五成群地在文化广场上健身娱乐……这是一幅招远市张星镇赵家村的新农村生态图。谁能相信,两年前这里还是脏乱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后进村?来到招远市委组织部后进村帮扶办公室,一本本厚实的“后进村帮扶日志”,记录着一个个像赵家村的变化,也丈量出第一书记们心系百姓、胸怀民生的拳拳深情:重投入又重投向,累计投入13668.75万元,硬化村路186746平方米,整修机耕路155131米,修建桥涵75座,兴建扬水站65个,开挖修建水库、平塘86座,修建水渠81367多米;新建和整修办公场所1467间、文化大院139处……

  在梦芝街道城西王家村的广场上,村民们七嘴八舌的议论着村里的变化。城西王家村曾是全市出了名的贫困村,帮扶队进驻后,发挥该村紧靠省道的地理优势“移山造地”,在公路两侧开发出长4000米、宽50米的建设用地,先后招引12家客商入驻,每年不仅给村增加了100多万元的土地租赁费,还有效拉动了就业促进了村民增收。

  按照“挖掘优势、培育特色、市场运作、多元发展”的思路,招远市为每个后进村量身制定发展规划,或搭建平台招商引资、或背靠企业配套生产,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14年来,共帮助后进村新上项目160多个,引进资金6100多万元,发展特色专业村169个,后进村的经济发展实现了质和量的有机统一,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