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先进典型 > 书记园地 正文

愿做百姓贴心人——记海阳市留格庄镇埠落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天和

发布日期:18-01-03 10:09 信息来源: 字号:[ ]

愿做百姓贴心人

  ——记海阳市留格庄镇埠落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天和

  1978年11月,李天和开始担任海阳市留格庄镇埠落村党支部书记,李天和自己也没想到,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接近40年。

  埠落村从一个全村三分之一是危房的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在村里,一提起他,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凝聚干事创业合力

  村子发展好不好,村民能不能尽快富起来,关键看基层党组织。上任伊始,李天和就思考如何有效地发挥村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在他看来,一个好的班子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他们能不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能否做到严格自律、秉公办事。这两点如果做不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就无从谈起。

  李天和从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抓起,对村里的大小事,决策前首先由“两委”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各家征求意见,然后再经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小组研究通过。这样一来,有效避免了“一言堂”,增强了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也避免了因为沟通不畅而可能产生的各种误解。

  不仅如此,埠落村推行村务公开制度,建立民主理财小组,定期审核村财务收支情况,对支出拥有表决权,每季度组织一次全体干部、党员、村民代表、民主理财小组成员参加的民主评议,会上每位干部党员对自己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等方面进行述职和总结。同时,建立高标准村务公开栏,将群众关心的现金收支、电费收缴、税费等全面公布于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群众明白、干部清白。

  打造舒适宜居家园

  走进埠落村,气派整齐的瓦房、干净整洁的小巷让人倍感舒适。谁能想到,过去的埠落村没有一条直街,街道最宽不足2米,村里多数房子是土打墙、草苔顶,三分之一是危房,村庄道路泥泞不堪,村民苦不堪言。

  李天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多次召开村“两委”会研究意见,并决定以村级改造升级为突破口,彻底改善村容村貌。消息一传出去,群众议论纷纷,有的恋旧不愿搬迁,有的嫌新宅基地比原来的小。李天和带领村“两委”成员反复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向大家说明利害关系。最后,村里仅用半个月时间就修建道路1000多米。村里又陆续进行了绿化、亮化、环境卫生整治等,并浆砌了河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从2011年开始,村里累计投资100余万元,对自来水工程进行更新升级,全村家家户户吃上了山泉自来水,一举解决了100多亩果园和3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问题,改变了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的局面。

  发展产业民富村强

  “只有民富,才能村强;只有民富,才能村稳”。李天和自筹资金建立埠落农具厂,1979年扩建机械加工车间,1994年将埠落农具厂改名为埠落养殖机械厂,一度为村集体每年增收60余万元。

  埠落村有石材资源,村里一些百姓经营石材生意,因为缺乏管理,存在着无序竞争、石材价低等问题。为了加强矿山管理,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石材加工管理办公室,把分散村民组织起来从事石材加工运输,并经管理办公室统一协调,销售给外地客户,有效地提升了石材产业发展规模效益,年纯收入200多万元,解决了村民就业难挣钱难的问题。

  风物长宜放眼量。李天和明白,眼下,石材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所以,村里暂停了石材加工,并多方寻求技术支持,希望通过转型升级彻底改变以往脏乱差的生产模式。他也与村“两委”成员到外地进行考察,希望对村中石材产业进行一次变革,在发展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如何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李天和先后带领党员、干部和养殖大户到外地观摩取经,在村西建起了畜牧养殖小区,既远离生活区,又给养殖户增加收入。为解决妇女就业问题,村党支部自筹资金100多万成立了羊毛衫厂,有效解决了闲置劳动力问题,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为了确保致富路上一个人都不掉队,埠落村开展“党员联户闯市场”活动,党员干部主动与村里的困难户结成帮扶对子,先后筹措发展资金100余万元,累计帮助群众发展致富项目30多个。

  村民“钱袋子”日渐鼓了,李天和的目光又放到了村里精神文化生活上。他先从硬件入手,改造村委大院,扩充文化功能,分别设置了党员活动室、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科技夜校等,并购买了图书、彩电等学习用品和器械,使干部群众有了办公和活动场所。如今,每到农闲时,村委文化大院里各种文艺活动轮番上演,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