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广东大埔县:“选育考督”严管村干部

责任编辑:调研科      文章来源:组织部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8-01-08 18:33:00

  近年来,广东大埔县坚持从“选、育、考、督”上下功夫,全面加强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为全县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科学选拔任用。该县采取从现任村干部中选拔一批,从党员致富能手中选用一批,从外出务工经商创业人员中引回一批,从村后备干部中培育一批“四个一批”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把党员、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村干部,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建立村后备干部选育机制,每个村保持1-2名支部书记后备干部和2-3名村干部后备干部。对后备干部加强教育培养,实行动态管理。

  规范教育管理。该县明确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以镇(场)为主,任期内对其进行一次任期培训,每年还要集中轮训一遍以上,重点学习政治理论、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提高综合素质。县委组织部对村党组织书记实行跟踪管理,每年组织集中轮训。对有发展潜力的村干部和后备干部,与有关院校联合举办大、中专班培训,提高学历水平。建立村“两委”干部档案,全面推行村干部网格化管理、业绩化考核、联系贫困户等制度,切实把管理职能、工作责任和服务要求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实现办事提速提效、服务创质创优。

  严格考核奖惩。该县每年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实行工作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向群众公示。考核合格以上的,全额下拨村干部绩效考核补助;考核优秀的推荐为表彰奖励对象;考核不合格或班子成员中有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违法行为的扣除村干部绩效考核报酬。每届任期内组织一次体检、开展一次评选“星级村官”活动,对获得“星级村官”荣誉称号的村干部给予适当奖励,优先推荐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拓宽村干部“出路”,依照上级有关政策,做好村(社区)干部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

  强化监督问责。该县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村账镇管,从严把关村级各项支出,切实做到集体管理、民主理财。对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和负责财务工作的干部实行任期和离任审计制度。每年召开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对工作任务完成不好、增加农民负担等的村干部,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或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问题特别严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撤(罢)免职务,直至追究法律责任。(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