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龙口“三提高”,让年轻干部“走到前台”

发布日期:18-01-12 09:36 信息来源: 字号:[ ]

  近日,于涛部长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提出,要“立足烟台实际,统筹谋划,实施年轻干部战略。”年轻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后备军,头脑活,冲劲足,这是其优点,但政治定力不够、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也是年轻干部群体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让优秀年轻干部“走到前台”、“挑大梁”,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以理想信念为本,提高年轻干部政治定力,防止“思想跑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年轻干部的一言一行,对同龄人有着巨大的示范效应,但同时年轻干部自身普遍存在着党性意识不强,政治定力不足的短板,因此,一方面各基层党组织应充分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时间,组织观看反腐倡廉、先进人物典型等纪录片,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提高其政治素养,另一方面定期开展科室负责人与年轻干部双向约谈等活动,对年轻干部思想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等问题,及时指出提醒,为年轻干部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二是要以实践能力为首,提高年轻干部实践经验,防止“纸上谈兵”。年轻干部大多刚从学校毕业,普遍缺乏工作实践经验,能否迅速实现身份转变,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情况中,是年轻干部首先要正视的问题。因此组织人事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安排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一线、乡镇挂职锻炼,接受基层一线风雨考验,增长才干。“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是文章”,在日常工作中,要鼓励年轻干部下接地气,多向群众学习,以群众为师,切实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

  三是要以培养教育为重,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防止“原地踏步”。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被淘汰。年轻干部思想活跃,接受新生事物较快,在组织培训教育活动中,要更加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在培训班人选名额上,优先选送年轻干部参加各高校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开阔视野,鼓励其“上接天线”,多向先进地区学习,在培训课程的安排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症下药,突出社会治理、精准扶贫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开拓思维、创新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