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他山之石 正文
他山之石

河北曲周县“三条线”加强新农村工作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组织部调研科      发布时间:2018-01-14 21:39:44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河北省曲周县紧紧围绕这一主题,通过“三条线”管理模式,切实加强新农村工作队伍建设,引导工作队员把心思凝聚在新农村建设上,把精力集中在为民办实事上,把智慧用在解决“三农”问题上。

  建立“制度线”强管理。先后建立并完善了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学习制度、调研制度、走访制度、考核制度、工作汇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要求每位工作队员做到“一周一学习、一月一汇报、一户一走访”。乡党委定期对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年终对每位队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强化了对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的规范化管理,使每位队员明白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效果。

  筑牢“培训线”提素质。结合乡域实情,采取以会代训和专题知识讲座的形式,加强对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的培训。邀请工作队员参加乡党委、政府召开的各种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组织工作队员参加县、乡两级举办的各类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和农村工作知识培训班,使每位工作队员熟悉各项惠农政策,不断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三农”的本领。

  抓实“活动线”创实绩。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我为服务村提点子”等主题活动,搭建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为民服务平台。要求工作队员驻村期间根据实际做好服务承诺、制定服务计划,为村组做好发展规划、理清发展思路,提出至少1-2项致富点子。将服务承诺和工作进展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工作队员在驻村期间要积极开展“四走进服务”活动,即:走进田间地头,了解农业生产情况;走进农户家庭,了解生活状况;走进村干部家门,了解村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走进联系户家中,做好帮扶工作。树立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员为民、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来源:党建网)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