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论坛文汇 正文

【基层声音】走好新时代“廉政路”

发布日期:18-01-17 13:03 信息来源:中共招远市委组织部 字号:[ ]

  张连军

  近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作为一名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必须以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走好新时代的“廉政路”。

  练就“绣花”细功夫强化“思想引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营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思想建设是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党员干部违规、违纪乃至违法都是从越过了思想底线开始的。各级党组织要以“绣工功”的“细”劲和“实”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干部既联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举措,又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波澜壮阔的实践历程,加深理解、把握实质、增强廉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练就“打铁”硬功夫强化“头雁领路”。“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实中,南飞的大雁能够顺利抵达,离不开头雁的引领;健康的生态环境,多是一木突起而众木葱茏。无数实践也再次证明,在一个单位或一个班子中,领导干部正则党员干部正,领导干部清则班子队伍清;反之,必然乌烟瘴气、不堪一击。可以说,抓领导干部就是卡住了廉政的“蛇之七寸”。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要管好自己的嘴、自己的手、自己的口袋,还要管好自己的班子、自己的队伍,时时做到慎思、慎微、慎权、慎欲、慎独,挡得住诱惑,熬得住艰苦,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寂寞,带头坚守廉政底线。

  练就“实战”真功夫强化“执纪通路”。“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严厉的纪律如果没有执行最为保障,那只能是“纸老虎”“稻草人”,吓唬不住“胆大”的人。因此,纪律的执行要善于打实战、敢于动真格,在实战中发现问题、检验成效、总结提升。一方面,要坚持零容忍、不设限、全覆盖,做到有纪必执、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另一方面,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不能有特权、执行纪律不能有例外,不能“看人下菜碟”搞选择性执纪,不能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真正以刚性执纪换取良好生态、走好新时代的“廉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