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招远: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发布日期:18-01-24 16:38 信息来源:中共招远市委组织部 字号:[ ]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列主义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理论基础上,总结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中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作为我党的优良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着丰富的内容,包括基本的原则、态度、方法、形式,等等。党员干部只有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地接受批评才能不断地改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批评是指对别人的缺点或错误提出意见,自我批评是指政党或个人对自己的缺点或错误进行的自我揭露和剖析。党内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基本方法,是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有力武器。

  批评是一种友善的说服教育,自我批评是一种自觉的自我审视。党员、干部不是“隐身人”,如果不能正视自己,也不想让别人正视自己,只会离党和人民的期望越来越远。如果能够充分发挥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的作用,防范于未然,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也不至于陷入泥潭不能自拔。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是一场严肃的思想斗争,也是同志间的友善关怀,更是党员、干部必须有的政治责任。这个“武器”不但不能丢,不能“生锈”,而且还要坚持不懈地用到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上来,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