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人才工作 > 他山之石 正文

陕西延安市创新三大载体 大兴学习之风

发布日期:18-01-31 08:29 信息来源: 字号:[ ]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革命圣地延安大兴学习之风

  冬日的延安,冰雪未融,学意正浓。

  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质。早在1939年,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毛泽东同志就曾经告诫全党:“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正是在这种强烈的忧患意识下,当年延安的学习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

  如今,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延安创新学习载体,通过多种形式“劝学”“促学”,大兴学习之风。革命圣地正依靠学习坚定信仰,增强担当,提高本领,以崭新气象投身新时代。

  主题课堂上的红色传承

  2017年12月21日,延安市纪委监委机关和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全体干部在枣园《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的“初心课堂”集体学习。

  “通过现场重温和聆听讲解,我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近日,延安市纪委组织部副部长孙凯告诉记者,这种红色主题教育既生动又深刻,有助于党员干部从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奋斗历程中探寻初心,传承红色精神。

  “延安是中国的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延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远勃向记者介绍,开设红色主题课堂,就是要利用好、传承好延安得天独厚的革命资源和政治优势,把优良传统和红色资源运用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之中。

  据了解,除了新开设的“初心课堂”,延安市纪委此前还在杨家岭七大旧址开办“忠诚课堂”,重温七大精神,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在“窑洞对”旧址开办“干净课堂”,强化纪检干部“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在梁家河开办“担当课堂”,探寻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感人事迹,教育党员干部永葆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下转第四版)

  “我们从小成长在和平安定的环境下,没经受过革命的洗礼,也没经历过艰苦环境的考验,缺乏足够的党性锻炼,这次好好补了一课。”吴起县90后党员李忆一在红色主题课堂学习后表示,要继承前辈们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重任。

  红色主题课堂开办以来,不仅广受延安市党员干部好评,在陕西省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截至目前,延安各县区各部门、陕西各地市和甘肃、广东等地共有185批6626人次先后到红色主题课堂“充电”学习。

  “总书记讲,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红色主题课堂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传承红色基因,滋养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教授李世明认为,“四堂课”抓住了弘扬延安精神“最要害的部位”。

   “小书包”里的“大学问”

  1月18日,延安市行政中心。市委组织部的曹春梅午饭后缓缓滑动手机,饶有兴致地学习起来。她在浏览的“党员小书包”是延安市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中全面推广使用的一款手机APP。

  曹春梅向记者介绍,“党员小书包”设有多个栏目,主页推荐中有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重要专题;“学习中心”栏目涵盖时政热点新闻、重要文献资料;“学习活动”列明了每项学习任务的用时、完成度等指标;同一党支部的党员还可以在“在线支部”分享资料、讨论交流……

  “以前零散时间没利用好,有了这个APP之后,等电梯时、公交车上都会时不时看看,每天平均学习时间比以前多了近一个小时,一点一滴积累起来感觉充实不少。”谈起“小书包”带来的“大变化”,市统计局党办主任李军深有感触。

  书包虽小,学问却大。延安市将“大数据+”的理念融入“党员小书包”平台建设,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党员干部可以通过“学习小书包”与数据库连接,随时下载电子书学习。

  “党员小书包”是提高理论素养的好帮手,还是解决实际问题的“百宝箱”。延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党柏峰说:“有些拿不准的政策以前打电话东问西问也弄不明白,现在打开‘小书包’就能找到答案,对工作的指导性很强。”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怎么办?偏远山区通信不畅怎么办?延安针对偏远山区党员等群体,还专门发放了4万多个附带资料和U盘的实体“党员小书包”,与APP内容同步,可以随时语音播放。

  “为了不让‘党员小书包’一装了之,我们对党员的学习既有‘软要求’,也有‘硬规定’。”延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梁建军介绍,“党员小书包”实行任务提醒、进度督促、情况通报、排名约谈四项学习管理制度,实时跟进学习任务和进度,督促学习进展慢的支部和党员。

   学习书院掀起学习风气

  在延安市区西北部一处山坡上,一座建成不久的学习书院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学习。

  走进学习书院,映入眼帘的是“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八个大字,与上方的中国梦主题浮雕构成一个整体,象征着蓬勃发展的中国正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书院由中国梦展厅、阅读空间、学习报告厅三个主体功能区组成,集学习、交流、研讨、党性教育功能于一体。”学习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书院第一时间购进了“学习十九大”系列图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书籍,将书院打造成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阵地。

  参加“党日活动进书院”活动后,延安市食药监局干部王媛媛在学习笔记中写道:“参观书院展览,聆听教授报告,对政治、经济等各方面都有了更深入的学习,深刻体会到学习才是一个人成长进步的阶梯,才是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内在动力……”

  学习书院不仅是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平台,也是广大市民的文化服务中心。“我常来书院的图书馆看书学习,这里藏书丰富、环境宜人,而且全年无休,免费对市民开放。”提起自己每周末的“新去处”,家住宝塔区七里铺社区的市民王延军笑着说道。

  延安大学郝琦教授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迫切需要我们通过学习来提高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本领。学习书院充分发挥了‘红色教育大学校’作用,促进大学习,推动大落实。”自去年5月4日学习书院建成以来,接待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1228批36443人次,11.5万多人前来参观学习。

  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