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学苑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在线学习

付金泉:抓落实千万别当“三等”干部

发布日期:18-01-31 08:37 信息来源: 字号:[ ]

  有的人任务摆在面前,却知而不行、坐等观望,等着上级开会部署;有的人收到上级文件,还要求再出细化规定,不主动想办法,等着上级拿方案;有的人受领了任务,还指望领导教办法,不自觉动脑筋,等着领导给答案。这种等开会、等方案、等答案的“三等”现象,在不少党员干部身上存在,有的还十分突出,已成为阻碍工作落实的“拦路虎”、提升工作效率的“绊脚石”。

  如果党员干部都习惯于左等右等,焉能有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焉能有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卓著”?“三等”现象,看似工作求稳、按部就班,实则是不作为、慢作为的官僚主义新表现,危害非同一般,不可等闲视之。

  列宁曾说:“判断一个人当然不是看他的声明,而是看他的行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怎么才是担当,如何才能担当?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力戒凡事都要“等一等”的思想,把干事创业当作磨砺自己意志的历练场、丰富人生阅历的主战场、提升能力素质的竞技场,敢于向不担当、不作为说“不”。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把该担的担子挑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担当精神和“坚韧不拔、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雷厉风行抓落实,大刀阔斧干事业。对于上级提出具体要求的任务,要见“信号灯”就行动起来,狠抓落实;对于只提出原则性要求的任务,要结合中央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实际,不等不靠,在学思践悟中对照落实;对于只提出方向性要求的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先行先试,趟出路子,不能层层等开会、等方案、等答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纠正“三等”风气,首先要盯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一把手如果当“甩手掌柜”、做“三等”干部,带坏的将是整个班子的风气,挫伤的将是干事创业者的心气。只有把一把手这个“风向标”校准调正,使其真正扛起担子、负起责任,才能引领一个地区和部门一路向前。一把手要带头克服畏难情绪,定好的事要千方百计落到实处,不能虚与委蛇;要摒弃等靠心理,该做的事要雷厉风行地先干起来,不能瞻前顾后;要不断优化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过硬的政治担当落实责任。

  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瞻前顾后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畏首畏尾化解不了任何矛盾。迎难而上,才会勇立潮头;开拓创新,方能无愧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坚守正义、无欲则刚的干净,无私无畏、善作善成的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