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基层声音】五把“标尺”量干部

发布日期:18-02-06 09:12 信息来源:中共招远市委组织部 字号:[ ]

  “为政之要,首在用人”,选对人、用好人是国之大事,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人民福祉不断提升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为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人事部门选人用人提供了遵循,组织部门肩负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精准用好政治、民心、担当、廉洁、实绩五把“标尺”,把组织放心、群众满意、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量出来。

  用政治标尺把忠心向党、信念坚定的干部量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选人用人要突出政治标准。政治标准是衡量干部的首要标准,政治坚定是选人用人的首要条件。只有政治过硬,方能本色不变,在各种复杂局面和艰苦环境中经受住考验。培养、考察、选拔干部,必须用好政治标尺划定“硬杠杠”,把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组织、忠于党的事业、忠于党的纪律的好干部量出来、用起来,让搞阴奉阳违、虚情假意,耍“两面派”的干部失地位、没市场。

  用民心标尺把倾心为民、群众满意的干部量出来。“得民心国家必安、失民心国家必危。”民心是衡量群众对于从一名干部到一方政府再到执政党认同程度的重要标尺。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十九大报告里203次提到人民,都体现了沉甸甸的民本情怀。用好民心标尺,就是要把群众满不满意、拥不拥护作为重要标准,善于用群众眼光来识别干部,把选人用人的目光多投向能够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想方设法为群众解难、殚精竭虑带群众发展,不断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干部。

  用担当标尺把尽心履责、勇挑重担的干部量出来。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好吃的肉都吃了,只剩难啃的骨头”的复杂局面,对党员干部敢于担当、能够担当的要求更为迫切,用好担当标尺,就是要把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在困难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的干部量出来,带领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用廉洁标尺把一心为公、严于律己的干部量出来。古人云,“治乱安危之所寄,诚在于贪廉之人一用一舍之间耳”。廉洁是党经受执政考验的必要条件,更每一名党员一辈子的必修课,试想如果一名党员干部终日被名声所累,被名利所扰,那又谈何为群众着想、为人民服务,最终难免走上歪路,给党和人民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组织部门要用好廉洁标尺,把好“廉洁关”,把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干部量出来,坚决把自我要求不严、品行不端、为政不廉的干部挡在提拔门外,让“廉洁”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

  用实绩标尺把专心干事、求真务实的干部量出来。“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就是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不得半点虚假,“做样子”“喊口号”“掺水份”迟早会露馅,为群众所抛弃。用好实绩标尺,就是要把干与不干区分开来;干多与干少区分开来,干好与干坏区分开来,把始终能够求真务实、苦干实干、干出成效的干部量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提供源源不断的“实干家”。

  供稿:中共招远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