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基层声音】和时间来一场赛跑

发布日期:18-02-06 09:21 信息来源:中共招远市委组织部 字号:[ ]

  西汉·刘安《淮南子·原道训》中说“圣人不贵尺之壁而重寸之阴,时难得而易失也。”说的是:“圣人不以盈尺的璧玉为贵,而珍惜一寸的光阴;璧玉可以失而复得,而光阴却一去不回。”表达了时间的珍贵,告诫人们不能虚度光阴,要珍惜时间,争分夺秒,学会和时间赛跑。

  百舸争流千帆竞,扬帆破浪奋者先。时间的珍贵不仅体现在个体上更体现在党的事业上。如今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已经绘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百年目标重要节点已经标定,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剩下的就要广大党员干部拿出“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和时间来一场赛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的“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和时间来一场赛跑,要事业为上,牢记初心使命。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每一名党员在入党时都曾庄严宣誓,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坚持事业为上,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事业为上,要把忠于党的事业作为人生信条,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不懈奋斗的终生追求,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捍卫党的利益,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争分夺秒去努力工作、朝乾夕惕去艰苦奋斗、心无旁骛去埋头苦干,不断国家富强、民族发展、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积蓄动能。

  和时间来一场赛跑,要勤学苦练,砥砺过硬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只有本领过硬才能在充满各种艰难险阻的逐梦路上赢得主动,抢占先机。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党员干部队伍中依旧存存在着工作上“吃老本”,学习上“差不多”的情况,一旦遇到新问题新情况,或茫然不知所措,或心有余而力不足,往往错过了应对的最佳时机。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如今,“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时刻做好“磨刀功”,方能不误“砍柴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种本领”,不断“补钙强身”“加油充电”,学会用新理论加强新武装,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培养与自身岗位、群众期盼、事业需求、发展需要相适应的真本领,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和时间来一场赛跑,要久久为功,保持艰苦奋斗。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努力,用55年把“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变成“林海绿原”,靠的就是这种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拼搏和奉献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自身建设到反腐倡廉,从深化改革到创新发展,可谓硕果累累、成果辉煌。成绩的取得不是喘口气,歇歇脚的理由,而是取得下一个成就的“基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能一蹴而就,梦想不会一夜成真。党员干部要树立久久为功的政绩观,摒弃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戒骄戒躁,保持冷静、稳扎稳打,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茬接着一茬干,就一定能够达到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供稿:中共招远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