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莱州市召开省挂职优选计划选调生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18-02-08 15:26 信息来源: 字号:[ ]

  谈评结合,助推相互促进提升

  ——莱州市召开省挂职优选计划选调生交流座谈会

  为促进省优选计划选调生强化基层历练,结合省优选计划到莱州市镇街挂职半年工作实际,莱州市委组织部积极搭建互动交流平台,1月27日专题召开了省优选计划选调生交流座谈会。座谈交流会采取逐人谈、大家评的方式进行,8名省优选计划选调生经镇街基层半年的摸爬滚打,逐人交流了工作以来的认识、体会,分享了个人工作经验。每人交流发言后,其他选调生进行评论,较好实现了思想上深度碰撞,经验上分享交流。为增强座谈会的实效性,莱州市委组织部专门邀请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认识分析问题能力强、有较高政策理论水平的4名镇街党工委书记进行点评。

  会上,8位选调生围绕参加工作半年来的感触、体会和困惑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郝琦(烟台市商务局挂职金城镇选调生):“初到基层,心中忐忑不安、困惑迷茫,甚至陷入了本领恐慌;挂职过半,逐渐适应了每天高强度、连轴转的工作节奏,在融入基层的过程中更加热爱基层。乡镇工作真可谓千头万绪,只有突破了语言关、思想关、实践关三道关卡,找准定位、理清思路,主动学习、掌握方法,对准基层工作的“锁眼”,才能确保我们不做看客,不当过客,真正从基层经历中汲取成长进步的养分,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衣晓辉(烟台市委办公室挂职程郭镇选调生):“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差异,政策与实践之间的差异,会带给我们困惑,而这些困惑正是我们要调查的问题的来源。带着问题带着前期的知识储备去深入调研,最终围绕着这个中心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只有如此,我们才能了解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以及百姓的期盼和利益诉求等等,才能更有的放矢地开展后续工作。”

  杨禛(烟台市政府办公室挂职虎头崖镇选调生):“做基层工作,须学做思融会贯通。学系列讲话、党的经典,筑牢世界观基础;学业务知识,为开展工作打基础;学工作方法,为更有效率做事打基础。做紧要险重工作,培养自律意识和工作能力,为思考提供源泉。注重思考,用以升华学和做,来扩展思想深度广度,指导我们更实、更深入地做事。”

  邱仪(烟台市发改委挂职驿道镇选调生):“基层是个让我受益匪浅的大学堂。在换届,环保,组织,扶贫等工作中,让我学会了做工作要条理和细致,让我学习了基层干部的踏实和奉献,让我学习了群众语言和群众工作方法,让我了解和认识了真正的基层。今后的日子要多向领导和同事学习,汲取营养,脚踏实地,快速成长,不负韶华。”

  崔震彪(烟台市金融办挂职土山镇选调生):“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选调生,我在这半年工作实践中逐渐找到了答案:一靠组织培养,依靠组织的力量,紧跟组织的步伐,在组织的领导下向上向前!二靠群众支持,只有身子沉下去,自觉走出办公大楼,走近基层,读懂群众需求,用真心为群众办实事,方能得到群众信任,才能茁壮成长;三靠个人努力,不断学习,肯于付出,在苦干实干中查漏补缺,主动多思考多总结,不断完善充实自己!”

  许宝文(烟台市人社局挂职郭家店镇选调生):“做一名合格的选调生首先要主动多做事多思考。从校门直接迈进机关门,更需要我们沉下心来,从具体小事做起,培养对工作热爱、负责的态度。在打好基础后,我们则需要学会以担当精神,面对压力不退缩,及时调整自身情绪。事事以身作则,相互体会苦衷,相互理解支持。基层挂职锻炼的两年,组织为我们思虑周全,打破了分配安排的限制,为我们提供多部门多层面锻炼的机会,为此,我们更加应当放眼全局,长见识于全镇。”

  韩跃进(烟台市纪委挂职沙河镇选调生):“‘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半年来的包区、包村工作使我切身体悟到了基层工作的辛酸与不易。乡镇政府对上照单全收,对下倾听群众意见诉求,信访维稳压力巨大。基层工作艰巨复杂,困难重重。工作应学会具体灵活,讲究方式方法,学会换位思考,做到统筹兼顾。要有真抓实干的实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真正做到自我定位要准,自我批判要狠,自我提升要全面,自我约束要严格。”

  吴海峰(烟台市交通局挂职夏邱镇选调生):“做好乡镇工作和群众工作,既要讲原则,也要讲感情。在乡镇上,单纯的任务传达有时并不奏效,交交心往往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既要做完工作,也要做好工作。越是工作多越需沉下心,缕清思路,把工作做准确、做踏实;既要难事不畏难,也要注意工作方法。有些工作看起来很困难,但克服畏难情绪,注意转换工作方式方法,困难的工作自然迎刃而解。”

  每名选调生交流结束后,与会其他选调生和党(工)委书记结合各自工作逐一进行点评,4名与会镇街党(工)委书记还结合各自成长经历,解答了选调生们提出的有关问题与困惑,分享了个人得成长经历以及宝贵经验。

  座谈会的最后,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对选调生们踏实勤奋的工作表现和积极向上的思想状态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一如既往,保持干劲;二是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三是带着思考和问题开展接下来的各项工作。

  与会选调生一致认为,本次座谈会大家通过深入沟通交流,切实增长了见识,丰富了经验,明确了下步努力方向。下一步,莱州市委组织部将持续采取有针对性、实效性、分阶段的培养措施,健全丰富优选计划选调生德才素质持续提高的组织培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