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牟平党建网 > 工作动态 正文
工作动态

我区召开全区选派第一书记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党员教育中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22 11:34:52

  2月7日,我区召开全区选派第一书记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区委组织部有关领导主持会议并讲话,有关镇党委专职副书记、区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上一轮和新一轮区派第一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系统总结了上一轮第一书记的工作成效,44名第一书记牢记组织重托,抓党建聚民心、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包帮任务。他们从群众最期盼的事入手,找项目、引资金、探路子,帮助任职村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第一书记克服家庭、生活等困难,一门心思靠在村,在和群众的摸爬滚打、朝夕相处中结下了深厚友谊,干群关系更加融洽。他们始终把建设生态文明乡村,促进乡风文明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帮助兴建休闲广场、文化大院,硬化整修村庄道路,组织文体活动,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为村民建设了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会议指出,此次选派新一轮第一书记,就是为了服务脱贫攻坚这个全局性政治任务,要求第一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围绕“抓脱贫、抓党建、抓发展”,聚焦脱贫攻坚,切实强化履职尽责。一是要摆正位置、找准方向。处理好“带领”与“代替”的关系,发挥指导帮带作用,让党员群众拥护村党组织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处理好“干工作”与“深调研”的关系,真正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围绕脱贫攻坚任务,下足功夫开展走访调研,并针对本村和各贫困户实际开“药方”、下“菜单”,制定精准的工作规划和措施;处理好“干给大家看”和“领着大家干”的关系,作示范、当表率,积极宣传发动群众,激发群众自力更生的主动性,坚定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抓好党建、强基固本。要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做好“人”的文章,打造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要着眼规范新任村“两委”履职用权,做好“制度”文章,用健全完善的村级制度把村庄管好。三是要力促发展、富民强村。要结合村情实际,积极引导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并注意从农村自留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探索路子,带领村民抱团发展,共同富裕;要积极争取基础设施、致富项目、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让这些政策在村庄摆脱落后面貌中发挥“四两拨千斤”的强大作用。

  会议强调,第一书记在积极干事、履职尽责的同时,一定要严守纪律要求、树好自身形象。要树立奋发有为、踏实肯干的形象,用“做不好工作食不甘味、当不好第一书记誓不罢休”的决心,点燃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要树立俯身近民、亲民爱民的形象,真正做到“腿沾泥、接地气”,同群众打成一片;要树立虚心求教、勤学善思的形象,勤学、勤问、勤思、勤写,注重总结反思,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要树立严守规矩、严守纪律的形象,恪守政治纪律、考勤纪律、财经纪律,以规范的言行和过硬的作风,在基层党员群众心中树立起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

烟台市牟平区委组织部      联系电话:0535-4219991      邮箱:ytmpdj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