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栖霞:吹响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

发布日期:18-02-23 14:56 信息来源: 字号:[ ]

  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吹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展示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责任担当,奋力投入这场时代大考,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新步伐。

  解放思想是前提。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山东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我们面对的重大挑战。要实现既定目标,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目前,我省在全国区域竞争大棋局中,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不断凸显,我们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分析研究其原因,最明显、最根本的正是思想的保守,观念的陈旧。现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已经成为事关山东长远发展的关键一战。只有思想再解放,才能更加清醒地认识发展趋势,把握发展大势,更加精准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更大范围内汇聚起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合力。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这一理论宝库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找动力,以积极主动精神研究和提出改革举措,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大胆探索走出新路。

  加强学习是保证。新旧动能转换是个全新课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我们不熟悉、不知道的东西很多。只有加强学习,才能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步伐,破解发展中的诸多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今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仅关系当前,也关系长远;不仅关系山东,也关系全国。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解决好各种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上下更大的气力,花更多的工夫,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生活方式,树立先进学习理念,培育浓厚学习兴趣,努力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以“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把重点难点学懂弄通,能够举一反三,活学活用。通过读书学习,补精神之钙;通过知识积累,添工作之力。

  招才纳贤是关键。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高层次人才更是稀缺资源。今天,面对全球竞争压力,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拥有核心竞争力。我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必须打好人才争夺战,使人气更旺盛、精英更云集!我们要以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把人才工作作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关键环节来抓,确定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建立爱才机制,营造环境关心人才。同时,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从实际出发,加快制定出台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及配套政策,增强政策吸引力和针对性,积极引进一批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坚持用真情留人,在工资、补贴、福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实行特殊倾斜政策,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制度,表彰奖励那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通过各方协力,创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环境,形成引才、育才、留才的“合力”,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务实肯干是根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央寄予厚望,群众充满期待。但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一马平川,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然荆棘丛生、困难重重、崎岖不平!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要都有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发扬实干苦干的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倍加珍惜组织交给的事业,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自信,有一种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精神,有一种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精神,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昂扬斗志,敢于担当,锐意进取;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攻坚破难,奋勇争先;以只争朝夕、发奋图强的志气,披荆斩棘,奋力前行!

  (供稿:中共栖霞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