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自身建设 正文

栖霞:国家治理体制“诊治”须精准

发布日期:18-03-02 16:52 信息来源: 字号:[ ]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是党中央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着眼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大制度安排。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没有“讳疾忌医”,而是以博大胸怀和历史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精准“把脉”、精准“开方”、精准“施治”,开展了一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刻变革。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5年多来,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必须看到,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保障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部门职能多头领导,责任不清,效能不高;一些领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仍然存在;等等。党中央审时度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刮骨疗伤的勇气,把准了影响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宏伟目标的实现,影响到党和国家事业的顺利发展的脉搏,找到了问题的“病根”。

  坚持党的领导,精准“开方”。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只有用准“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个“药引子”,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健康发展,才能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开方”,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着眼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统筹设置党政机构,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着眼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立足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党政军群机构,统筹设置相关机构和配置相近职能,理顺和优化党的部门、国家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的职责,完善党政机构布局,深化人大、政协和司法机构改革,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深化跨军地改革。

  坚持“药到病除”,精准“施治”。“药到病除”才能根治“疾病”。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目标任务的宏伟蓝图已经汇就,治理体制不适应新时代的“病根”已找到,“药方”已开好,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精准落实各项改革举措、精准“施治”,让新时代强国“健康肌体”,惠及全体人民。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充满自信、抓住机遇,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才能完成好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才能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保证。(中共栖霞市委组织部 董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