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本地动态 > 工作动态 正文

芝罘区连出实招打响居民区规范化建设攻坚战

发布日期:18-03-06 14:59 信息来源: 字号:[ ]

立规矩定方向明底线

芝罘区连出实招打响居民区规范化建设攻坚战

  节日气氛还未散尽,催征战鼓已然敲响。为落实区委书记李波关于加强居民区、改制公司规范化建设的指示精神,区委组织部坚持“人不歇战、马不卸鞍”,坚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紧紧抓住城郊居民区新一届“两委”干部正将履职的有利契机,紧紧抓住居民区干部队伍这个关键,一鼓作气、接连发力,节后伊始便打响了居民区规范化建设的“连环炮”。

  帮干部“立规矩”,健全居民区事务管理的制度规范。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海华接连主持召开全区城郊居民区、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后续工作暨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和居民区居务财务规范化管理工作调度会议,对提升居民区规范化建设专门作出部署,明确了居民区规范化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步骤。组织民政局、农发局对前期有关居民区事务规范制度进行梳理,对执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审计督查发现问题体制机制原因进行研判分析。按照“依法、民主、公开、公平”的原则,坚决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制度,健全完善“两委”联席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居务财务公开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制度,研究制定“三资”代管、经济合同、大额资金等财务管理制度,充实完善坐班值班、考核等常规工作制度,通过扎牢制度笼子,规范居民区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行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

  让干部“定方向”,完善干部干事创业的价值规范。坚持不仅要把德才兼备的“领头羊”选出来,更要加强教育管理。2月28日至3月1日,在新一届“两委”成员履职伊始,区委组织部联合党校举办“四季工程·培训季”提升居民区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基础培训班,一方面组织全体居民区“两委”干部进行分散自学,对十九大报告、党章深入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方略以及党在农村的有关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进一步及全身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另一方面邀请市民政局、区纪委机关、组织部、农发局、公安分局相关负责同志采取法条阐释、政策解读、案例说法等方式分别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居务财务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形势等基本业务进行集中辅导,让居民区干部令知所出、行知所止,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方法。后续还将围绕预防职务犯罪、旧居改造、违章建筑整治等工作开展培训,引导居民区干部兢兢业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贴心事。

  为干部“明底线”,完善居民区体制机制的运行规范。制度再完善也需要好的干部队伍去落实,好的体制机制来运转。通过开展审计督查“回头看”、执纪监督、党课宣教等多种途径,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制度规范落实、体制机制运行等方面情况,提出明确要求,为居民区体制机制正常运转划定了行为标准。强调基层党组织要自觉服从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园区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理直气壮突出居民区党组织在居民区各类机构、各类群体、各项事务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和权威,讲团结会团结是对居民区干部队伍最基本的要求,为居民区干部树牢政治底线。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一列举“小官巨腐”案例,深刻警醒居民区干部算好“经济账”“家庭账”“名誉账”,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为居民区干部树牢廉洁底线。孜孜不倦讲学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外地经验、学习法律法规,学习新媒体新技术,使他们学会综合运用法治的方法、民主的方法和说服教育的方法推动工作,提高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