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文汇

您当前的位置 :灯塔·烟台智慧党建 > 互动交流 > 先锋文汇 正文

莱山区:以锐意改革的决心彰显大国魄力

发布日期:18-03-06 15:01 信息来源:中共烟台市莱山区委组织部 字号:[ ]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次盛会是应时代之变迁、领时代之先声、立时代之潮头的改革“吹锋号”。空前的召开时间,空前的全会议题,空前的改革力度,是新时代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强基固本的“最强音”。全会公报中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总基调,深刻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的坚强勇气和魄力。

  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是“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自我革命是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再塑肌体,是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这其中必然要触及深层次矛盾问题,必然要革除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这次全会关于机构改革的现实原因,就是调整两个“还不完全适应”;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政治勇气锐意进行改革,不回避、不遮掩,直面障碍和弊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共产党人永远坚定不变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就是共产党人永远的初心,是共产主义事业的动力之源。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这也是新时代发扬“红船精神”的核心价值所在。面对新时代,共产党人坚持人民立场,永葆人民情怀,锐意进取改革,勇于破除通往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路上的“绊脚石”,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品质。全会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机构配置和职能配置,不断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更加充分体现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精神是“牢记使命努力奋斗”。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时刻不能放弃伟大斗争。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看到梦想曙光,越容易在“歇歇脚”“松口气”中迷失方向。通过十九届三中全会看党和国家一系列改革的举措,进一步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强决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作为共产党人,要高举新时代旗帜,坚定不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在深化改革中锻炼本领、在强化服务中凝聚民心、在不懈奋斗中完成使命!